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堯舜既沒 聖人之道衰

孟子啟迪81
滕文公章句下  
Bach - Concerto for 4 Pianos BWV 106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_pbxdfwi7Y


堯舜既沒,聖人之道衰,暴君代作,壞宮室以為汙池,民無所安息;棄田以為園囿,使民不得衣食。
等到唐堯、虞舜時代結束之後,偉大領袖的言行標準就逐漸消失了;殘暴的國君不斷出現,圈地拆民宅做為宮廷、水池、花園,讓百姓失去住宅,失去田園、食物與衣物。
邪說暴行又作,園囿、汙池、沛澤多而禽獸至。及紂之身,天下又大亂。
政客各種沒良心的說詞不斷出現,導致更多權貴的豪宅、水池、花園、狩獵場出現,供打獵的禽獸佔據原本百姓的土地。到了商紂時期,社會更是到處大亂。
周公相武王,誅紂伐奄,三年討其君,驅飛廉於海隅而戮之。滅國者五十,驅虎、豹、犀、象而遠之。天下大悅。
那時周公姬旦輔佐周武王,討伐商朝紂王與助紂為虐的奄國,經過三年,才平定,驅趕紂王寵臣飛廉到海邊判死刑。消除商紂的50幾個蕃屬國,驅趕各種野獸到偏遠地區,社會各界因此快樂。
書曰:『丕顯哉,文王謨!丕承哉,武王烈!佑啟我後人,咸以正無缺。』
書經上說,提出光明的願景,這是周文王創業的智慧;繼承智慧而有執行力,這是周武王的偉大之處。這歷史紀錄可以給後代啟發智慧,讓後世的人彌補缺失。
世衰道微,邪說暴行有作,臣弒其君者有之,子弒其父者有之。
後來的時代,社會又逐漸墮落,制度與學術跟不上時代而沒落;奇怪自私的說法與暴力不斷出現,官員殺國君的事情發生,兒子屠殺父親的事也出現。
孔子懼,作春秋。春秋,天子之事也。是故孔子曰:『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
孔夫子深感文化墮落的恐懼,開始依據魯國的歷史事件,提出批評,稱之為「春秋」。春秋所記載的事,都是一國的領袖應該瞭解的事。
所以孔夫子說,以後的人要瞭解我的智慧,要從「春秋」這本書開始;要找出我的缺點或界限,也要從「春秋」這本書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