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知其雄,守其雌

老子啟迪27
第二十八章
HBO's "The Newsroom" - Intro Sequence
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谿。為天下谿,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
一個人要知道自己的優勢、優點,然後好好的防守與彌補自己的弱勢與短處,這是要參與競爭天下的開始源頭(基礎)。想要扎好基礎,必須時時遵守專業要求,要像嬰孩一樣的有好奇心與學習欲望。
知其白,守其辱,為天下谷,常德乃足,復歸於樸。
清楚知道如何當明星,也要好好學會幕後製作,如此則可以成為容納天下英才的山谷。這樣的專業素養如果充足了,才能好好面對現實與真實,並解決困難。
樸散則為器,聖人用之,則為官長,故大制不割。
能廣泛的面對自己與環境的現實並解決困難,才能具備真才實學(不會口號治國),偉大的領袖對這樣的人,必然重用,所以國家大事也就不會離離落落。
主播:各位觀眾晚安,我是威廉麥艾維,歡迎收看晚間新聞,剛才播出的是理查克拉克於2004324號,在國會面前道歉的片段,他是前總統布希的反恐主任;美國人民喜歡這個片段,我也喜歡,大人應為自己犯下的錯誤負責,因此今晚我和克拉克先生一樣以道歉開場,為本台的失責向美國人民道歉
在我領導期間,本節目未能正確傳達訊息,教育選民,在此聲明我並不是為所有的新聞主播道歉,也非意指所有的新聞主播都需要道歉,我的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我是促使今天這個局面的共犯,放任這場無聲、緩慢又一再發生的錯誤。
在我的帶領下,我們錯誤預測選舉結果、誇大報導恐怖份子引起全民恐慌,炒作輿論,甚至沒有忠實報導我國重大事件,從金融體系的瓦解到我們事實上有多堅強,再到我們要面臨的真實危機(這些都沒有忠實報導)。
在我的帶領下,我們像魔術大師胡迪尼,巧妙玩弄大眾於掌心,在沒有盡職審查的情況下,白白把成千上萬名勇士送上戰場。我們失責的原因很明顯,一切都是為了收視率
大眾傳播業剛起步時,廣播新聞的先鋒威廉佩利和大衛薩諾到華盛頓和國會達成協議,國會授權讓新興廣播業者免費使用無線電波,換取一個公共廣播服務,廣播內容為每天一小時,以傳達訊息為宗旨,這就是現在的「晚間新聞」。
國會當時沒有預知到電視會帶來巨大的廣告營利,因而忽略了一項非常重要的條件,讓我們從此錯失使國家更進步的機會。國會忘了規定,晚間新聞播出期間,不得有任何商業廣告,他們忘了要求一點,納稅人免費提供的無線電波使廣播業者每天23小時都能獲利,唯獨「晚間新聞」那一小時要專為納稅人服務。
正因如此,歷史上的新聞節目,那些偉大的新聞主播如默羅、瑞斯納……,竟要和我這種人競爭,一個和垃圾實境節目製作人從事一樣行業的電視新聞主播,這行業一直很有賺頭,但是我們決定撤出這行業。
大多數人可能不曉得,美國史上一些偉大的記者正在努力奮鬥,他們憑過人的遠見、資深的經驗、和堅忍不拔的使命感,忠實播報新聞,但這些人現在卻淪為弱勢,面對媒體亂象毫無辦法、寡不敵眾。我不願意同流合污,決定換邊站,跟那群孤軍並肩作戰,我深受那些人感動,他們始終相信勝利會來臨。
從今以後,我們將自己決定播報內容和方式,因為我們深信,獲得充分知識的選民是民主社會最重要的要素,我們會仔細檢驗蒐集到的資訊,因為新聞背後往往有更多故事,我們會堅守傳遞真相,撻伐任何影射、揣測、誇大和胡扯的表現
我們可不是餐廳裡的服務生,送上你想聽的新聞,也不是電腦,只顯示事實,因為賦予人性的新聞才有價值,我不會壓抑自己的意見,但同時也會提供各種與我個人不同的觀點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