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正信希有 第六

金剛經6
Bernstein performs Gershwin Rhapsody in Blue 2/2
李鈞震11.12.2007
須菩提問: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
須菩提問老師:人們聽到以上這樣的說法,就真的能夠產生正確的人生觀、學習態度嗎?
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釋迦牟尼說,「不一定。大師死後五百年,如果有人很努力自修,一聽到這樣的看法,馬上對智慧的追求產生無比信心,知道剛才的說法是對的,那就知道這種人不是只跟四五個大師學過而已,他應該已經跟非常多的大師學過了,才能很快體會破除『四個相』的重要性,所以,的確會有人一聽到破除四相的觀點,他馬上就相信了。」

釋迦牟尼認為,大師級的人物能很清楚地看透,破除四相的重要性,也知道那是所有學習者應該要認知的道理,只要他們能夠破除四相,就可以開啟大智慧
釋迦牟尼認為大師級的人物絕對是沒有四個相綑綁,他說: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所有的人都應該反覆地去破除那「四個相」,也要破除對傳統知識的刻板印象,也要去探究傳統知識以外的世界,人如果是為了滿足慾望在學習,他很容易就會『著了』那四個相(若心取相,則著我人眾生壽者);人如果只是為了死背書、死記知識來考高分他也會被那四個相困住(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如果只研究已知理論規則以外的知識,那也會中了四個相的綑綁(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所以,不應該死守現有的舊知識,也不應該專注於脫離現有知識以外的知識(不能為了打破傳統而打破傳統)。釋迦牟尼說:「我常常說,我所說的知識,只是像一艘竹筏而已,對所有的知識,都應該抱有隨時會被推翻的心態,何況是還沒有經過實驗過的理論,更應該有隨時被推翻的心理預備」。「法」就是現有確定的知識。「非法」指還不是定理的學說。
釋迦牟尼說: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他提醒學生: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參考資料:
李家同:廢指考 我欲哭無淚
1940年代,有種族歧視的美國,黑人工匠薇薇安Vivien Thomas 意外失業,朋友介紹他到醫院替一位外科醫師布拉洛克Alfred Blalock工作,他的主要工作是打掃實驗室的狗舍。
布拉洛克發現薇薇安天資聰穎,將他從工人升為手術實驗的助理,帶他到約翰霍普斯金醫學院,將操刀等重責大任交給他,成功地為藍嬰症的嬰兒進行心臟手術。
薇薇安雖然與布拉洛克做過大小手術,但薇薇安不被承認,因為他是黑人,因為他沒有醫學學歷。在隆重的慶功儀式中,布拉洛克在社會壓力下,致謝名單獨漏他……。
Something the Lord Ma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