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孟德爾頌1809

The Best of Mendelssohn 1
徐弘毅2015.12.24.
Felix Mendelssohn (1809-1847)出生於德國漢堡,他的父親是位銀行家,母親的家境也非常優渥,彈了一首好鋼琴,並精通四國語言。由於這樣的家庭,孟德爾頌自幼學習音樂,且專心的以音樂為職業,為初期浪漫派的音樂發展有著非常大的功勞。他三歲時,全家遷居柏林,他在這裡長大。
9歲第一次公開演出,11歲開始作曲。他們家還聘有一個私人的管弦樂團,所以他能隨時聽到他自己早期作品的演出!同時這些演奏者也會提供一些指導及批評,這對於一位音樂工作者,是非常好運且難得的事。他17歲在完成了「仲夏夜之夢」序曲(Overture of Midsummer Night's Dream)。
孟德爾頌1829年他不顧當時音樂權威的反對,親自指揮演出巴哈(J.S. Bach)的馬太受難曲(Passion According to St. Mathew)。這是巴哈死後79年第一次被公開演出。因為這次的演出,使得大家開始注意巴哈,巴哈的音樂也逐漸在世界各地的音樂會中被演出。
1835年他受邀擔任萊比錫布商大廈(Gewandhaus)管弦樂團指揮1842年他成立萊比錫音樂院,這所學校後來成為歐洲重要的音樂學校之一。他著名的作品包括:樂劇「仲夏夜之夢」、神劇「以利亞」、「宗教改革」(Reformation)交響曲、「義大利」(Italian) 交響曲、「蘇格蘭」(Scottish)交響曲、「芬加爾山洞」序曲、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及多首「無言歌」(Song without Words)...等作品。
孟德爾頌最後積勞成疾,又因他最親密的姐姐Fanny過世,受不了打擊,於1847年死於萊比錫,享年38歲。

夏綠蒂·勃朗特Charlotte Brontë1816—1855年),19世紀著名英國作家、詩人,世界文學名著《簡·愛》的作者,勃朗特三姐妹之一。18248月,夏綠蒂與姊妹艾蜜莉、瑪麗亞與伊麗莎白一起被送到位於蘭開夏(Lancashire)科恩橋(Cowan Bridge)的女子教會學校,學校的處境是相當艱苦的,這也對夏洛蒂的健康造成了永久的心理陰影,也導致了夏綠蒂的兩個姊姊瑪麗亞(1815—1825年)與伊麗莎白(1814—1825年)的死亡。她們在1825年離開學校不久之後就死於肺結核
1833年間,夏綠蒂以韋爾斯利(Wellesley)的名義創作了《The Green Dwarf》。在1835年至1838年間,夏綠蒂則在米菲爾德的學校擔任教師。夏綠蒂從1839年開始在約克郡擔任許多家庭的女教師,直到1841年為止。
後來1842年夏綠蒂與妹妹艾蜜莉前往一間位於布魯塞爾由康斯坦丁·黑格爾夫婦所經營的私立寄宿學校,為了報答黑格爾夫婦提供食宿與教學,夏綠蒂教導學生英文,而艾蜜莉則是教導學生音樂。不過因為夏綠蒂的阿姨伊莉莎白·布倫威爾(Elizabeth Branwell)於184210月去世而中斷。
夏綠蒂的小說被當時的評論家認為是相當粗俗的,大部分的焦點反而在於猜測庫瑞爾·貝爾是誰與他是男人或女人這些疑問上面。在《簡愛》獲得巨大成功的情況下,夏綠蒂前往倫敦,她開始參加高貴的社交圈。但是夏綠蒂仍然沒有離開哈沃斯超過幾個禮拜的時間,因為她不想離開父親派屈克的身旁。
夏綠蒂·勃朗特:
1.        有著污染的記憶,是一種永遠的毒藥。
2.        假如你避免不了,就得去忍受。不能忍受生命中註定要忍受的事情,就是軟弱和愚蠢的表現 
3.        我越是孤獨,越是沒有朋友,越是沒有支持,我就得越尊重我自己
4.        在受到引誘要犯錯誤的時候,要害怕悔恨;悔恨,是生活的毒藥。
5.        我知道我窮,我不好看,但我也有權利愛人。
6.        我夢想,別人愛我;就如我愛別人,這是難以描述的幸福。
7.        即使整個世界恨你,並且相信你很壞;只要你自己問心無愧,知道你是清白的,你就不會沒有朋友 
8.        這個世界是無限廣闊的,希望與絕望,機遇與挑戰並存,而這個世界屬於有膽識、勇氣去追求和探索的人 
9.        當我又見到他時,心底的愛又復活了。 
10.     你以為我貧窮、相貌平平就沒有感情嗎?如果上帝賜予我財富和美貌,我會讓你難於離開我,就像我現在難於離開你一樣。 
11.     誰說現在是冬天呢?當你在我身旁時,我感到百花齊放,鳥唱蟬鳴。
12.     生命太短暫了,不應用來結仇和記恨 
13.     人生在世,誰都會有錯誤,但我們很快會死去。我們的罪過將會隨我們的身體一起消失,只留下精神的火花。 這就是我從來不想報復,從來不認為生活不公平的原因。我平靜的生活,等待末日的降臨。
14.     暴力不是消除仇恨的最好辦法;同樣,報復也絕對醫治不了傷害 
15.     你的高明之處不在於談論你自己,而在於傾聽別人談論自己。 
16.     人們總得有行動,即使找不到行動,也得創造行動
17.     既然幸福已經從我這裡被不可挽回地剝奪了,那我就有權利從生活中去尋找樂趣,我要得到它,不管花多大代價。
18.     耐心忍受只有自己感到的痛苦,遠比草率行動,產生惡果要好。
19.     當我無緣無故挨打時,我們應該狠狠的回擊! 
20.     要自愛,不要把你全身心的愛,靈魂和力量,作為禮物慷慨給予,浪費在不需要和受輕視的地方。 
21.     忘掉夢幻中的災禍,單想現實中的幸福吧!
22.     你聽到我已經死了的時候,你可千萬別悲傷。沒有什麼可以感到悲傷的,總有一天我們大家都得死去 我那麼年紀輕輕就死去,可以逃脫大苦大難。我沒有會使自己在世上發蹟的氣質和才能,要是我活著,我會一直錯下去的。 
23.     對那些光靠容貌吸引我的女人,一旦我發現她們既沒有靈魂也沒有良心;一旦她們向我展示乏味、淺薄,也許還有愚蠢、粗俗和暴躁,我便成了真正的魔鬼。 

漢斯·台奧多爾·沃爾特森·施托姆18171888年),德國小說家和詩人。代表作有《茵夢湖》《​​白馬騎士》等。1817年施托姆生於當時處於丹麥統治下的荷爾瀕臨北海的胡蘇姆小鎮,父親是一名律師,母親是佛里西亞人。
1837年進入大學攻讀法律·畢業後回故鄉開設律師事務所,同時開始蒐集整理家鄉的民歌、格言、傳說和童話,並創作了一些帶有田園牧歌情調的抒情詩。1850年發表中篇小說《茵夢湖》,這是施托姆最受讀者歡迎的一部小說,他因此贏得了小說家的聲譽。
1853年創作抒情詩《離別》;同年因表現出對德國的強烈同情,被丹麥統治者取消律師資格,被迫遷居波茨坦做法院義務推事。1864年,爆發普魯士-丹麥戰爭,丹麥戰敗並退出石勒蘇益格-荷爾斯太因,施托姆返回故鄉,任行政長官;石勒蘇益格-荷爾斯太因併入普魯士後,改任胡蘇姆法院法官。
1888年,完成他最後也是最偉大的小說《白馬騎士》。188874日,在哈德馬爾申逝世。
中期(1853—1863):這一時期,施托姆被迫流亡異鄉,飽經憂患,開始深入接觸各種社會現實,因此創作的內容突破了原先狹窄的題材,批判當時社會的成分逐漸增加。 
晚期(1864 -1888):這個時期的創作中作者更偏重於客觀性的敘述,具有深刻的社會內容,結構嚴謹,情節曲折有致,人物形象豐滿生動。 這一時期的代表作有《白馬騎士》、《淹死的人》和《昔影隨形》等。《白馬騎士》通過修築海堤這條主線,反映了當時社會的基本矛盾。
施托姆筆下的眾多男女為愛而生,為愛而死,雖然不乏甜蜜幸福的愛情和婚姻,但其中以悲劇結局的佔了很大比重,讓讀者不禁扼腕長嘆。施托姆在描寫愛情悲劇時,沒有通過駭人聽聞的場面和刺激人們感官的情節懾服讀者,而是帶著強烈的情感節制,在淡化的藝術描寫中,傳遞著對美好愛情遭到摧殘的哀戚與悲傷。
施托姆小說中青年主人公的愛情,並非無憂無慮的輕鬆和純淨無雜的甜蜜,而是在喜悅中伴隨著憂慮,在甜蜜中摻雜著苦澀。他們的心靈裡攪合著喜與憂、甜與苦等各種複雜的情感。
正當青年男女們沉浸在幸福之中的時候,正當他們憂慮著不幸將要降臨時,悲劇終於來到了。社會的勢力,家庭的權威毀滅了他們理應得到的美滿婚姻,把這些青年男女推入痛苦的深淵,悲劇的主角們懷著不盡的愁苦和深深的遺憾或鬱鬱而死,或淒惶而生。 
在施托姆看來,個體生命最終只有回歸到宇宙自然的大生命中,才能獲得超越和永生,他筆下的諸多人物就是在與大自然的融匯合一中,獲得了人格的健康發展和生命的超越。 因而在自然世界中寄予了自由、愛和美的理想。
施托姆在他的小說中對女性命運給予了極大關注,構建了一個多姿多彩的女性世界。其中悲劇氣質的女性和美的天使這兩類在他的女性世界中佔據了主體地位,施托姆在她們身上寄託了對人性的良好願望和深厚的人道主義情懷。
施托姆著墨最多,刻畫最成功的是一些小家碧玉型的女性,她們都具有溫柔善良、美麗的特質,對生活充滿熱愛,對愛情充滿嚮往,可是最終卻由於世俗的種種壓力或者自身性格的缺陷,多以悲劇結局,作者通過這些女性的悲劇命運,批判了當時冷酷的社會現實,寄予了人道主義理想。
施托姆小說中還刻畫了一些擁有較高社會地位的女性,她們出身顯貴,然而仍然未能擺脫悲劇性的命運。 典型的如《在施塔茨莊園》的女主人公安妮·雷納。安妮·雷納的悲劇反映了當時由於資本主義的興起,古老的貴族世家紛紛衰落,這些貴族世家的子孫在奢靡的氛圍中被教育成長,在社會的急劇變動中,有一天卻突然發現自己變得一無所有。他們除了所謂的優雅品味和良好教養外,一無所長,當他們失去貴族光環的庇護後,根本無法適應新的社會狀況,安妮·雷納最終也只能以悲劇結局。
施托姆小說中還有一類命運截然不同的女性,她們是天使型的人物,她們美麗、善良兼具,是給周圍人帶來無限愛和歡樂的女性,在她們身上籠罩的是一圈愛的光環。 她們生活在被呵護和被疼愛中,同時又毫不吝惜地去關愛身邊的人 《市場那邊》中的索非小姐,《市政委員之子》中的克里斯蒂娜,《美的天使》中的瑪麗亞,《緘口不言》中的安娜都是這類女性。

艾蜜莉··勃朗特Emily Jane Brontë18181848年),19世紀英國作家與詩人,著名的勃朗特三姐妹之二,世界文學名著《咆哮山莊》的作者。父親派屈克原本是個愛爾蘭的牧師。他們的母親瑪麗亞於1829年因癌症去世之後,年輕的勃朗特三姐妹與她們的兄弟派屈克·布倫威爾·勃朗特(Patrick BranwellBrontë)在他們的作品中創造了幻想的國度,這些幻想後來變成了他們作品的主要特徵之一。
1847年,艾蜜莉出版了唯一一部小說《咆哮山莊》,比夏綠蒂的《簡愛》還要晚,《咆哮山莊》雖然在第一次出版的時候得到了相當兩極化的評價,不過現在《咆哮山莊》被認為是英國文學史上最奇特,最具震撼力的小說之一,內容則可能受到了歌德小說的影響。
艾蜜莉··勃朗特:
1.        懲罰惡人是上帝的事,我們應該學會饒恕。
2.        當我忘了你的時候,我也就忘了我自己。
3.        我這麼愛他,並不是因為他長的英俊,而是因為他比我更像我自己。
4.        傷害我的人我可以原諒,而傷害你的人呢?我怎能原諒!
5.        如果你還在這個世界存在著,那麼這個世界無論什麼樣,對我都是有意義的;如果你不在了,無論這個世界多麼美好,它在我眼裡也只是一片荒漠。
6.        我愛他腳下的土地,頭頂上的空氣,他觸摸過的每一件東西,他說過的每一句話,我愛他所有的神情,每一個動作,還有他整個人,他的全部。
7.        別把我留在沒有你的地獄。
8.        天堂不是我的家園,流淚心碎後,我要重返人間。
9.        在我的生活中,他是我最強的思念。如果別的一切都毀滅了,而他還留下來,我就能繼續活下去;如果別的一切都留下來,而他卻消滅了,這個世界對於我就將成為一個極陌生的地方。
10.     起來!別讓自己退化成了一條下賤的爬蟲。
11.     時間的流逝,給他帶來的是對命運的屈從,和一種比尋常的歡樂更甜美的沉思。
12.     恐懼,讓我變得殘忍。
13.     如果你為自己的心胸狹窄感到內心不安的話,那麼,你就必須請求寬恕。
14.     我一到他的天堂,就會昏昏欲睡。他說,我的天堂使他窒息。
15.     只有孤獨,才是真正屬於自己一個人的。
16.     驕傲的人,給自己種下了悲傷和遺憾

徐弘毅:
1.     台灣有很大比例的女性,會閱讀言情小說,一種光談男女感情與慾望的小說,她們不看政論節目、不看報紙,她們自國中、高職、高中以後,甚至一直到婚後,大都在看言情小說(或同類型的漫畫書),許多電視偶像劇的內容也改編自言情小說。因此,言情小說的內容深深影響她們的人生觀。
2.     我也看過那些言情小說,我發現其內容主要有幾項規則:一、男主角一定多金又帥,女主角則長相、知識與能力平庸;但是男主角一定會無條件地愛她,讓她可以任性地不停地情緒失控、遊手好閒。二、將戀愛和性愛描寫得太過重要與美好。這有什麼問題?
3.     很不務實,那會給她們帶來很多現實的挫折。如果一個女性長相平庸、無知、無能力,嫁給有錢又帥的男人,她一定會感覺到很大的生活壓力,每一個才能與外貌比自己好的女性都是競爭者,這種壓力會逼使一個人情緒不斷地失控,而大多數男人絕對不會無條件愛她,而是拋棄她。
4.     現代女性不應該要以嫁給權貴為人生目標。平民也會有平凡生活的美好,另一方面,如果真的要嫁給權貴階級,也要了解必須具備哪些才能,才能扮演好該有的角色。商人的太太是一定要懂商業、經濟與公司組織的,政治人物的太太是一定要懂政治、法律與社會關係的,除此之外還要具備不少才華與服務弱勢者的能力,這些總是言情小說忘了寫的關鍵部分。
5.     由此可以推測,這些寫言情小說的作家,幾乎都很了解台灣社會高中生的自卑心態與生活模式;但是這些作家卻對台灣的權貴階級非常不了解,也缺乏專業素養,簡單的說,相當沒有文化。
6.     言情小說將性愛描寫得太過重要與美好,如果年輕人因此衝動之下就結婚或懷孕生子,然後就發現維持婚姻與養育子女有重重的困難,不像小說那麼美好,結果就會情緒失控,產生家庭暴力,讓子女過得很痛苦、增加許多社會事件,很多燒炭自殺的家庭就是當初腦考慮得不夠清楚。
7.     所以我認為,為了培育優秀有國際競爭力的台灣女性,言情小說必須改革,內容必須寫實且有知識性。言情小說內容必須從以下幾點改革:
一、應該強調女性必須具備專業能力,這樣不論男性是否拋棄自己,都能獨立自主求生存。
二、女性必須有運動專長,作者應該花更多篇幅介紹各種運動的知識,藉由女主角接受兩項體育專長訓練的故事,帶動全國女性運動風氣。
三、女性必須有藝術專業能力,才能長期保持理性、調整自己的情緒,也會因此產生魅力,所以,作者應該介紹女性學習音樂、繪畫、文學、科學的艱困過程
四、女性必須有社會正義感,才有足夠的愛的能力去教育家人與鄰里。因此,言情小說的作者應該讓女主角去參加各種抗爭活動,例如:垃圾大戰、保護石虎運動、為etag收費員抗爭遠傳、保護樹木、維護河川生態,揭發工業空氣污染等等。
五、女性必須博學多聞,因此,言情小說的女主角要有每天看新聞的習慣,也要到各處旅遊。女性如果都是井底之蛙,她們就無法拓展閱讀者的視野。
六、作家應當讓言情小說女主角喜歡愛默生、蒙田、梭羅、羅曼羅蘭、哥德……那樣的男主角,並且在對話中,讓她們說出那樣的句子,活出那樣的生活態度,潛移默化女性讀者的人生視野。
8.     言情小說的女主角,應該來自於社會各階層、各種職業的人。舉例來說,越南新娘是很好的女主角,她與家人的相處,娘家給她的壓力,萬一遇到家暴該怎麼辦?離婚會遇到什麼困難?在社會工作生存的情況,應該放入小說中。
9.     離婚婦女、晚婚婦女、未婚生子的婦女、婚姻中有第三者的婦女、酒店小姐,年邁的婦女如何當奶奶或婆婆?各種角色如何扮演?如何掌握生命的重點?應當編寫成小說,讓女性閱讀之後知道人生的方向,也了解彼此的立場,減少不必要的社會衝突。
10. 台灣有很多職業婦女,但是言情小說都只談愛情,沒有寫清楚各種職業的真實情況,漁夫的太太如何生活?女性司機的生活如何?在外商公司工作有多勞累?體育選手的生活是什麼?應當寫清楚各種職業的工作內容、專業要求、工作時間長短,讓女性可以了解各行各業,讓高中生容易社會化、融入社會。
11. 女性一生會遇到很多困難,要如何面對?失業該怎麼辦?生病該怎麼辦?遇到家庭暴力該怎麼辦?做家事的方法是什麼呢?如何恰當地採買衣服與整理髮型呢?應當要寫進言情小說中。
12. 女性希望愛情,這並不是壞事,但是,應當寫清楚獲得愛情不容易,也應當要拓展愛情的範圍,有些人可以獲得男人的愛情,卻無法獲得丈夫;有些人無法獲得丈夫的愛,卻能獲得子女的愛;有些婦女對環境與社會付出大愛,這都是很美好的事情。
13. 有些婦女沒有獲得男性或子女的愛,但是願意為弱勢者付出,因此獲得許多老年人與殘障人士的愛,這也很美好。有些人沒有性魅力,子女也都獨立了,平日生活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生活,設立新的人生目標,一起奮鬥,獲得友誼。
14. 言情小說應當成為台灣各年齡層女性的生活指導用書,女性會影響男性和子女,台灣的女性如果都非常有智慧與修養,台灣的國際競爭力瞬間就會增加二倍,台灣就會產生新的台灣特有的文化
15. 伯朗特姊妹都是來自於弱勢家庭、努力讀書的知識分子,她們在那個時代成為權貴階級的家庭教師,她們寫的小說內容充滿階級抗爭的意識,對於權貴階級缺乏知識的苦惱,對於知識分子待遇不公平的控訴,這個對社會的階級抗爭運動有極大的影響力。
16. 但是台灣的女性作家寫的小說,絕大部分都在抱怨自己身世的可憐、遭遇的不幸,很少對階級產生抗爭的意識,因此,讀者或女性讀了這些小說或散文之後,只會怨嘆自己人生的不幸,加強宿命的觀念,同時對於社會弱勢者也沒有辦法產生維護社會正義的勇氣。台灣的女性作家缺乏社會階級應該要對抗、翻轉的觀點。
17. 例如:廖輝英寫的油麻菜籽充滿順從、服從命運的觀點,沒有抗爭意識,一個女性嫁給男性以後,就只能當奴才,一生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女性讀完油麻菜籽以後,很難產生對環境、階級的抗爭意識。
18. 但是,夏綠蒂·勃朗特在簡愛》中,描寫很多家庭女教師與貴族婦女一同在宴會裡的場景與對話,那些貴族婦女無知,僅因為出生好的關係就能夠嫁給權貴;但是貧寒出身的家庭教師,飽讀詩書,充滿智慧,有教育子女的能力,卻永遠也沒有機會人生翻轉,多數女性看到這種不公平的對比,都會感到義憤填膺,產生對貴族發動階級革命的意志。
19. 在台灣,很多國民黨和民進黨的政客和金主,知識水準那麼差,國際原文教科書和紐約時報都看不懂,還專門玩弄貧窮出身的女性知識分子,強逼她們當小三,以提供前途或打壓來威脅她們性朝貢。這些人因為懂得政商勾結,是腐爛的醬缸文化的一員,因此完全不會受到懲罰,他們只要會做秀,演出關懷婦女人權的樣子,就可以選總統、選立委、當高官。
20. 在台灣,很多女性知識分子在家庭與職場,被無能的家族長輩與公司主管性騷擾、被下強姦藥、被約會強暴,被偷拍光碟、被毀謗名譽等方式摧毀,這種侵犯人身權、隱私權、人格權的暴行,在威權統治的家族派系、政治界與新聞界屢見不鮮;權貴階級的獸行觸犯憲法、刑法,卻無人受罰,甚至獲得提拔獎勵,反倒是受害的女性知識分子被指控淫亂、受到嚴厲的處罰,這真是一個階級不平等的世界。
21. 所以,我的志願之一,就是要不斷地寫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的評論,投書自由時報、蘋果日報,驗證台灣社會階級的不平等,驗證權貴階級有多愚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