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梭羅1817

The Best of Berlioz
白遼士 Hector Louis Berlioz 18031869年),法國作曲家,以1830年寫的《幻想交響曲》聞名。白遼士的父親是一名醫生,他亦早年學醫,自己看到醫學院中解剖課上和標本室裡的恐怖景象而放棄學醫。
白遼士少年時曾學習長笛豎笛,後來學習過吉他的基本技術,但他卻從來沒有學習過鋼琴,這在著名作曲家中是非常少見的,他和另一位不善鋼琴的偉大作曲家華格納一樣擅長指揮以及配器。
1822年白遼士申請進入巴黎音樂學院學習,同時期開始創作歌劇,他早期最重要的作品是1824年的《莊嚴彌撒》。1830年的前5個月,白遼士創作了一生中最著名的作品《幻想交響曲》,副標題是「一個藝術家生涯中的插曲」,當年125日首演。 
李斯特極其喜愛這部作品,並將其改編為鋼琴曲,而孟德爾頌對這部作品則評價甚低。幻想交響曲引入了「固定樂念」的概念,以一個音型來代表一個人物事物,被認為是華格納的「主導動機」的先驅。被認為是確立19世紀浪漫主義音樂風格最重要的作品。

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18171862年),美國作家、詩人、哲學家、廢奴主義者,也曾任職土地勘測員。他最著名的作品有散文集《湖濱散記》和《公民不服從》(消極抵抗),討論面對政府和強權的不義,公民主動拒絕遵守若干法律提出辯護。
18331837年年間,梭羅在哈佛大學修讀修辭學、經典文學、哲學、科學和數學184574日梭羅開始了一項為期兩年的試驗,他移居到離家鄉康科德城(Concord)不遠,優美的湖濱次生林里,嘗試過簡單的隱居生活。他於184796日離開湖濱,重新和他的朋友兼導師愛默生一家在康科德城生活。1854年出版散文集《湖濱散記》詳細記載了他在湖濱池畔兩年又兩個月的生涯。
梭羅的全部書本、散文、日記和詩集合起來有二十冊,其中他闡述了研究環境史和生態學的發現和方法,對自然書寫的影響甚遠,也奠定了現代環境保護主義。他的文體風格結合了對大自然的關懷、個人體驗、象徵手法和歷史傳說,善感敏銳,且富饒詩意。他非常關注在險惡環境底下如何生存,同時他也提倡停止浪費、破除迷思,這樣才能體會生命的本質。
除此之外,梭羅一生到處演講倡導廢奴,並抨擊逃亡奴隸法。在世的時候,梭羅的政治文章並沒有太大的迴響,他的同代人視他為自然主義者,而不是激進分子。然而,他留給後世的作品影響了很多名人,他對公民不服從的見解影響了托爾斯泰、聖雄甘地和馬丁·路德·金恩
馬丁·路德·金恩在自傳裡寫道:為了阻止奴隸制度的版圖擴至墨西哥,梭羅因反對這場不義之戰,拒絕繳稅而入獄,我由此知道了非暴力反抗的原理;他提倡不和惡勢力妥協的理念,使我震撼不已。我開始相信,不向惡勢力妥協是一種道德責任,就和行善一樣。
梭羅有時也被當作無政府主義者。雖然《公民不服從》看起來不是要推翻政府,而是要改進政府,但他在開頭卻說:「最好的政府一無所治;在人們準備好之前,那將是他們願意擁有的那種政府。」,暗示了他的無政府主義傾向。
在不同時期,梭羅曾靠教書與勞工過活。他曾經在家族鉛筆廠工作過,還發明了一種可以簡化生產、降低成本的機器。梭羅並不反對文明,也不完全接受自然,而是選擇結合自然和文化的田園生活
梭羅除了推廣遠足和泛舟,也倡導保護自然資源。他也支持達爾文的物種起源,在美國首開前列。雖然他並非素食主義者,但是以素食為主。他在《湖濱散記》裡寫道:從實踐角度來講,我因為衛生而反對肉食。況且,在捕捉、清理到吃下肚,一條魚似乎不能填飽肚子。這是多麼微不足道而且多餘,實在得不償失。一點麵包和馬鈴薯就夠了,也不那麼齷齪,而且省事。
梭羅的思想,一部分很像中國的老子,淡泊名利、安貧樂道、不追求物質享受,注重追求個人內在的提升。梭羅另一部分像印地安人,崇敬自然的力量,從大自然中體悟生活之道,與大自然和諧共存;又有一部分像西部牛仔,粗曠豪邁、樂觀奮鬥、不拘小節與行俠仗義。梭羅的思想幾乎是美國大學生人人必讀的作品,充分影響了現代美國的大眾文化。
梭羅:
1.        大部分的奢侈品和所謂的舒適生活,不僅可有可無,甚至可能會阻礙人類的昇華。
2.        過得紮實、簡單,把一切不屬於生活的內容剔除得乾淨利落,把生活逼到最基本的形式,簡單,簡單,再簡單。 
3.        最富有的時候,你的生活也是最貧窮的。
4.        財富越多,美德就越少。
5.        我以前一直被一個問題所困惑:怎樣去過一種體面的生活?怎樣去自由地追求自己的正當事業? 現在我不那麼困惑了,因為我幸運地變得比以前麻木了。 
6.        吹毛求疵的人,即便在天堂也能挑出瑕疵。 
7.        犯不著千辛萬苦求新,無論衣服還是朋友。 
8.        許多人花了一個人的生命中最寶貴的一部分(時間)來賺錢,為了在最不寶貴的一部分時間裡(老年)享受一點可疑的自由。 (他們把人生最美好的光陰都用來掙錢,就為了可以在遲暮之年,去享受一番這讓人質疑的自由。)
9.        你最富的時候,倒是最窮;儘管貧困,你要愛你的生活。
10.     不做絕望的事,才是智慧的一種表徵
11.     文明人,就是一種更有經驗和更聰明的野蠻人。
12.     城市,是一個幾百萬人一起孤獨地生活的地方
13.     許多人過著看似寧靜,實際上卻是沒有希望的生活,這也就是絕望的命運的安排。你從失去希望的城市,走向沒有希望的鄉村。在人類的休憩和消遣之下,實際上隱藏著傳統的惡習,無意識的絕望 
14.     大多數人過著一種平靜的絕望生活,他們心中的歌和他們一起埋入墳墓。 
15.     熙熙攘攘的人們,寂寞而絕望地生活在這個世界,所謂的聽天由命正是對絕望的重新定義。
16.     我,終究只是你生命中的一個過客! 
17.     賣掉你的衣服,保留你的思想。 
18.     人的靈魂所必需的東西,是不需要用錢來買的 
19.     大部分時間內,我覺得寂寞是有益於健康的。有了伴兒,即使是最好的伴兒,不久也要厭倦,弄得很糟糕。 我愛孤獨。 我沒有碰到比寂寞更好的同伴了。
20.     獨自一個人行走,今天就能出發;和另一個人同行,就得等他準備好。
21.     一個正直的人,不應忍耐不義之事,而是要堅持對抗邪惡,無論場合地點。
22.     知道自己知道什麼,也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這就是真正的知識
23.     你的心,決定你想要誰出現在你的生命裡,而你的行為決定最後誰能留下。 
24.     我希望生活的有意義,我希望活的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25.     一個人怎麼看待自己,決定了此人的命運,指向了他的歸宿;當更好的思想注入其中,它便光明起來。 
26.     從今以後,別再過你應該過的人生,去過你想過的人生吧
27.     一個人若能自信地向他夢想的方向行進,努力經營他所期望的生活,他是可以獲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28.     我不願生活在這個不安的、神經質的、忙亂的、瑣細的世紀生活中;寧可或立或坐,沉思著,聽任這世紀過去。 
29.     每一個早晨都是一個愉快的邀請,使得我的生活跟大自然自己同樣地簡單,也許我可以說,同樣地純潔無瑕。
30.     不論你的生命如何卑賤,你要面對它,生活它;不要躲避它,更別用惡言咒罵它,它不像你那樣壞。
31.     當你過於注意細節的時候,卻是在一點一滴地浪費你的人生;倘若真心地做事,約莫用你的雙手就夠了。 如果還嫌不足,無防再加上你的雙足,便能做成了,一切要簡化! 簡化! 再簡化! 
32.     等到我們迷失了,我們才會開始了解自己。
33.     旅行的真諦,不是運動,而是帶動你的靈魂,去尋找到生命的春光
34.     世界,不過是身外之物。
35.     生命並沒有價值,除非你選擇並賦予它價值。沒有哪個地方有幸福,除非你為自己帶來幸福
36.     時間​​,是能甄別出優劣的。 
37.     智慧和純潔來自努力,無知和縱慾來自懶惰
38.     一天,是一年的縮影。
39.     讓我們像大自然那樣從容不迫地度過每一天,不讓任何一片落在鐵軌上的堅果或蚊子翅膀把我們拋出軌道。下決心好好度過每一天吧,不讓自己的人生有所遺憾 
40.     一切變革都是值得思考的奇蹟,每一剎那發生的事都可以是奇蹟。
41.     嬉戲地生活著的兒童,反而更能發現生活的規律和真正的關係,勝過了大人;大人不能有價值地生活,還以為他們是更聰明的。
42.     一切經得起再度閱讀的語言,一定值得再度思索。
43.     穿著自己辛勤勞動得來的衣服,哪裡還有貧窮可言。 
44.     一個安心理得的人,在哪都可以過得很好,抱著振奮樂觀的思想,如同居住在皇宮一般。
45.     人們在狹小的生活圈裡互相模仿;為什麼他們不盡量遠離些,做個真實的自己呢? 
46.     哪怕再怎麼貧窮,你都要熱愛生活。即使在貧民窟或是富人區,陽光在窗戶上的反射都是同樣閃亮,積雪同樣在早春融化。 
47.     有了思想,我們可以在清醒的狀態下,歡喜若狂
48.     人應該穿著簡單,這樣他就能在黑暗中把他的雙手放在自己的身上,而且應該在所有的方面都簡潔而又有準備地生活著,這樣一來,如果敵人佔領城鎮,他就能像古代的哲學家一樣,毫無焦慮地空著手走出家門。
49.     不管我們的雙腳如何努力向對方靠近,都無法拉近兩個人心靈上的距離。
50.     一種善良的意識,要比一座像月亮那樣高的紀念碑更令人難忘。
51.     沒有計劃和計算的生活,那注定是一敗塗地的了。
52.     構成一個人生命特殊性的,並不是他對於本能的順從,而是他對於本能的反抗。
53.     盡可能長久地生活得自由,生活得不執著才好。執迷於一座田園,和關在縣政府的監獄中,簡直沒有區別。
54.     一個階級的奢侈,全靠另一個階級的貧苦來維持 
55.     大多數人,即使是在這個比較自由的國土上的人們,也僅僅因為無知和錯誤,滿載著虛構的憂慮,忙不完的粗活,卻不能採集生命的美果。
56.     一個健康的人內心深處的那種微弱而自信的反對,終將能戰勝人類的種種雄辨和習俗。 
57.     大地並不是連綿的大陸,而是隔絕的孤島。
58.     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王國的君主
59.     有時間充實自己的精神生活,這才是真正的休閒。
60.     智慧和純潔來自於身體力行,愚昧和無知則從懶散中產生
61.     當你實現你的夢想的時候,關鍵並不是你得到什麼,而是在追求的過程的你變成了什麼樣的人
62.     影響時代特徵的藝術,才是最高境界的藝術。
63.     文明創造出了宮殿,但要創造出貴族和國王來卻並不這麼容易。
64.     那些老年人告訴你辦不到的事情,你不妨來嘗試著做一下,最後發現其實你能做得到。
65.     每一代人都嘲笑陳舊的時尚,卻虔誠的追隨新的時尚。
66.     我們為今生創造家園,為來生建造墓穴。 
67.     最富生機的往往是最狂野的。 野性不會壓制人,而會使人的精神大振 一個不斷奮力前進、從未有過片刻休憩的人,會快速地成長,並無休止地向生活索求,那麼他可能會不時地發現自己身處一片新的荒郊野地。
68.     永遠不要回頭看,除非你想走回去。
69.     上帝是孤獨的,惡魔卻總在拉幫結夥。
70.     我們把假象和幻覺推崇為最高的真理,卻把現實看作是無稽之談。人類已經成為他們的工具的工具了。
71.     詩人不應該總是坐在房頂之下喃喃自語,聖賢也不應該長久地宅居在室內。鳥兒永遠不會在洞穴裡歌唱,白鴿也不會以鴿舍為傲。
72.     不要給我愛,無須給我錢,我也不要名譽,我需要的只有真理
73.     印第安人的魅力在於他自由、從容地處於大自然之間;他們是大自然的居民,而不是客人,穿戴也來自大自然,寬鬆而得體。
74.     而文明人則有造屋而居的習慣,他的房屋是一所監獄,他住在裡面感到的是壓抑和拘束,並沒有受庇護和受保護的感覺。
75.     人的命運絕不能靠理性去探究,因為人無非是平庸之輩。我無法把握我自己,我無法說服我自己。 
76.     人是自己幸福的工匠。使我們的眼睛看不見的光就是黑暗;只有我們醒著的時候,黎明才會到來
77.     春日已經來臨,我們仍在冬眠。人類如此死守手中的那點東西,難怪會失去靈性。
78.     許多國王瘋狂地保留了大量經過仔細雕琢的石頭,希望使自己永恆。假如他們用這些心思來雕琢他們的心思,將會怎樣呢?
79.     我們本性中最優秀的品質,就像果實上的粉霜,只有最為精心的對待才能得以保存下來。然而,我們在對待自己和彼此相處時,卻缺少這樣的輕柔。
80.     蘋果樹從沒忘記它高尚的追求,驕傲地開花和結果。
81.     大自然不僅向我們獻出果實,也向我們獻出鮮花。
82.     大人們總覺得自己比孩子聰明,因為他們有更多的生活經驗,但確切地說,是更多的失敗經驗
83.     誰的快樂最廉價,誰就是最富有的人。一個人只有站在安貧樂道的立場上,才能成為一名公正而又有智慧的人生觀察者
84.     一個人怎麼看待自己,往往暗示著自己的命運。通向我的路是什麼樣子? 我從未去看過它的盡頭。
85.     我雖不富甲天下,卻擁有無數個艷陽天和夏日。
86.     光勤勞是不夠的,螞蟻也是勤勞的。要看你為什麼而勤勞 
87.     通達智慧,不是通過克制和嚴格,而是通過放任和孩童般的無憂無慮。你想了解任何事,請保持心情快樂
88.     書是世界的珍貴財富,是各個民族代代相傳的健康遺產。
89.     我們必須學會再甦醒,更要學會保持清醒而不再昏睡,但不能用機械的方法,而應寄託無窮的期望於黎明,即使我們睡得再沉,黎明也不會拋棄我們。
90.     摒棄我們的偏見,從來不算為時太晚。 任何一種思考方式或者行為方式,不管它有多麼古老,如無確證,都是不可信的。
91.     幸福就像一隻蝴蝶,你越是追逐它,它就越是躲著你。但是如果你轉移視線,它便會輕輕地落到你的肩頭。
92.     一個人如果得到保證,在他身上的獸性正在一天天地死去,而神聖的東西正在確立下來,那麼他就是得到了上帝的賜福。
93.     學生應該多想一想,他們不該遊戲人生,或純粹地研究人生,還要社會付出很高代價去供養他們,他們應該自始至終熱誠的生活 
94.     我們做得最好或最完美的事情,都以經長時間反覆練習得到充分掌握為前提,最終在不經意中像樹上飄落的樹葉一般降臨到我們頭上。
95.     不管你經歷了多麼痛苦的失敗,也不要一蹶不振,誰又曾經指派你去做自己先前從未做過的事情呢? 
96.     晨風永遠在吹,創世紀的詩篇至今還沒有中斷;可惜能聽得到它的耳朵實在是太少了。
97.     年長並不一定都好,長者有時甚至連指導年輕人的資歷都不具備,因為他在歲月裡失去的比得到的要多。 
98.     我們能做的就是健康地去過諸神為我們指定的生活。我必須默默地接受自己的生活,我工作絕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上帝,那總不會有錯。我將耐心地等待微風吹起,照大自然所限定的那樣生長。我的命運也就這麼微不足道。 
99.     我覺得彷彿我可以隨時放棄自己的生命,和生活在上帝呵護中的責任,去變得像一棵植物或一塊石頭那樣單純,沒有牽掛。不管是什麼野獸,它們的所需總不過是食物,和一個棲息之地而已。 
100. 這把斧子的主人,當他給我的時候,說那是他的珍愛之物;但當我歸還的時候,斧子比我借的時候還要鋒利。 
101. 假設所有人都和我一樣生活簡樸,那麼偷竊、搶劫之事便不會發生。發生諸如此類的事,主要原因是世上有的人得到的太多,而另一些人又得到的太少。
102. 人們對死去的東西有一種古怪的愛好,他們喜歡去博物館看生命已遭丟棄的外衣,而不是把握生命本身。 
103. 我們的房屋是如此笨重,我們往往不是住在裡面,而是被囚在裡面。
104. 智力是一把刀子,它看準了,就一路切開事物的秘密。 
105. 當我們放縱自己的生殖能力時,我們就會污穢不堪,而若我們有所節制,我們就會生機勃勃,大受鼓舞。所謂的創造力、英雄主義、神聖等等都是它的果實。 
106. 我們必須盡情地享受生活。我們離不了罪惡,那是我們通向美德的陽關道。 
107. 走自己的路,堅定不移;對你所追求的,態度謙恭。一定要把你最好的東西給人,儘管對方窮得無力回報,諸神會為你籌劃將來的。
108.  一個人能給予別人的高貴禮物就是他的真誠,因為其中包含正直的品德  
109. 不要急於將自己的東西施捨出去,受施者的承受能力有強有弱;但要乾淨利落地贈與,立即倒空自己的銀櫃。 
110. 我處世就猶如身處自然;在大自然面前,什麼都無須保留,做什麼都堂堂正正
111. 萬事萬物沒有變,是我們在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