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路德維希·範·貝多芬

Ludwig van Beethoven - Symphony No. 5 | Gustavo Dudamel [HD]
徐弘毅2015.12.13.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年)是集古典主義大成的德國作曲家,也是一位鋼琴演奏家 ,一生共創作了9首編號交響曲 35首鋼琴奏鳴曲 10部小提琴奏鳴曲、16首弦樂四重奏、1部歌劇及2部彌撒曲等等。這些作品對音樂發展有著深遠影響,貝多芬因此被尊稱為樂聖 
早期貝多芬家庭情況還算如意;老路德維希有酗酒的習慣且脾氣暴躁,母親則體弱多病,這是日後作為長子的貝多芬必須挑起家庭重擔的重要原因之一。 貝多芬可能在5歲時患有中耳炎,但並沒有得到很好的治療,這可能為其日後的耳疾埋下禍根。
貝多芬很小就開始接受音樂訓練,啟蒙老師正是其父,為了使自己的兒子貝多芬也成為一位神童,貝多芬稍有彈錯就是一頓毒打。貝多芬在8歲時就能在科隆登台演出,11歲就在劇院樂隊演出,13歲就成為風琴師,並發表了3首奏鳴曲,甚至會在深夜練習,貝多芬因此在上學時顯得注意力不夠集中。 11歲的時候,他因父親財力不濟而被迫輟學。
貝多芬跟隨樂隊指揮奈弗學習鋼琴和作曲,他要求貝多芬研習前輩的作品,如巴赫的《平均律鋼琴曲集》;再來是同時代音樂家的名篇,如莫札特的作品。貝多芬在1783年代表奈弗出任,宮廷樂隊羽管鍵鋼琴演奏家。 
1787年他決定帶著科隆大主教的推薦信前往維也納,拜莫扎特為師,後來因為貝多芬母親的病危消息而中斷。1789年貝多芬入讀波昂大學,使他瞭解當時啟蒙運動法國大革命的思想。這種影響,反映在貝多芬後來的作品中,特別是有著解放政治囚徒情節的《費德里奧》裡面。 
 不久之後, 奧地利作曲家海頓在從維也納到倫敦的旅程中兩次在波昂逗留,接觸到貝多芬,並對貝多芬一首清唱劇大加讚賞,海頓因此勸科隆大主教將貝多芬送到維也納深造。17921110日,貝多芬抵達維也納,正式到海頓處上課。因此在據說海頓強烈批評他的Op.1裡面的第三首c小調三重奏時,貝多芬會認為這是妒嫉使然。
但海頓的批評體現了18世紀末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比較大眾化)的衝突:音樂是否是專屬上層階級的奢侈品? 貝多芬無疑正在努力打破這種貴族特權。著名的薩列里也為貝多芬非正式地上過聲樂課。貝多芬在維也納不但學習到當時最先進的音樂理論,而且體會了前輩的音樂實踐經驗。
1795年他在維也納舉行了第一次音樂會,曲目是他於17941795年創作的《第二鋼琴協奏曲》(《第二鋼琴協奏曲》在時間上比第一號要早),由他本人演奏鋼琴。演出獲得了成功。
1799年,貝多芬發表了可能是他最早的最受歡迎作品:c小調《 悲愴奏鳴曲 (即第8號鋼琴奏鳴曲),被認為是表現了貝多芬面臨耳疾的痛苦,準備承受命運所帶來的煎熬。同年,他在1799年下筆的第一交響曲完成。這些早期的作品,都有著海頓莫扎特等人的古典主義風格,個人情感的隱藏。
貝多芬的耳疾導致出現自殺的念頭,但只有音樂,和一種模糊的對世人的使命感,才讓他不致走上絕路。但是,同時期的《第二交響曲》卻意氣風發,全無惆悵陰霾,讓人看到更多的是對生命的歌頌。 
1819世紀之交,法國大革命震動著歐洲大陸,搖搖欲墜的神聖羅馬帝國更是因此而走向歷史的終點,德意志民族在等待統一的時機。此時登上歷史舞台的拿破崙以維護共和、捍衛革命的面目出現,一時間成為很多青年心目中的「 普羅米修斯 」,是革命的代表和革命原理的傳播者。而為此誕生的,正是《降E大調第三交響曲》。這部交響曲,是音樂史發展到當時為止所見的最宏大的器樂作品,不但是貝多芬自己創作史上的轉折點,更是交響曲發展史上的轉折點。
18045月,法蘭西第一帝國成立,後來拿破崙稱帝。對貝多芬來說,這不單單是共和制被帝制取代,而是拿破崙背叛了革命。當時的貝多芬不論對拿破崙有多反感,後來肯定有所緩和,在1809年一次拿破崙原定出席的音樂會上,貝多芬指揮了這首《降E大調第三交響曲》。
1812年夏貝多芬出外修養,在6月底離開維也納,經在布拉格短暫逗留後75日去到特普利採Teplice),並會見了歌德。《命運交響曲》非常清晰明確地促使聽眾,置身處地的去感受作曲者本人的情緒心境,這種互動,之前海頓莫扎特都沒做到的。 1830歌德在聽過孟德爾頌為他用鋼琴演奏過此曲之後,說道音樂太「狂野」。
1822年,他才真正重視這部《第九交響曲》的創作。 此時他還有《莊嚴彌撒》寫作在身。 交響曲大部分都是在18221824年完成的。 其實貝多芬最晚在1793年,就有為席勒 1785年的《 歡樂頌 》譜曲的打算。他在18244月完成該交響曲,在維也納卡特納托劇院首演,演出很成功,盛況空前。
貝多芬的音樂接受「平民化」和「社會主義化」的文化都在《第九交響曲》上找到線索。貝多芬的音樂可謂是西方浪漫主義音樂的典範及開源之作。 經過舒伯特  孟德爾頌、華格納、羅伯特·舒曼、馬勒、理查·施特勞斯和威爾第等等作曲家的努力下,浪漫主義音樂得以開花結果,繁盛了整個19世紀。 
貝多芬:
1.        我決心掃除一切障礙,我相信命運不會拋棄我,我恐怕需要充分估量自己的力量,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 
2.        我要向我的命運挑戰。
3.        你們會問,我的樂思從哪裡來? 我可說不準:反正是不請自來,直接或間接的。 我幾乎伸手就抓住它們,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在樹林裡、在漫步時、在夜闌人靜時、在天方破曉時,應情應景而生,在詩人心中化成語言,在我心中則化為樂音,發響、咆哮、波浪湧起,直到最後具體化作一個個音符。
4.        就在這兒我寫下了溪邊的景色,而在那邊, 黃鸝  鵪鶉  夜鶯  杜鵑則在樹梢上和我一起寫作。
5.        我只希望自己能給這個世界一些美好的音樂,然後就像一個老頑童一樣,在各位體面的先生面前了結塵世上的事。
6.        若是為了更美麗的東西的話,任何規則都可以破壞。
7.        成名的藝術家反為盛名所拘束,所以他們最早的作品往往是最好的。
8.        凡領悟音樂的,便能從一切煩惱中超脫出來。
9.        我未曾想過寫譜是為了名譽與榮耀。我一定要把內心深處的東西釋放出來,這就是我作曲的原因。
10.     竭力為善,愛自由甚於一切;即使為了王座,也永勿欺妄真理
11.     愛,是人生的合弦,而不是孤單的獨奏曲。
12.     我的藝術應當只為貧苦的人造福。啊,多麼幸福的時刻啊!當我能接近這地步時,我該多麼幸福啊!
13.     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 它決不能使我完全屈服——奧! 能把生命活上千百次,真是多麼美好
14.      通過苦難,走向歡樂。
15.     智慧,勤勞和天才,高於顯貴和富有。
16.     那些立身揚名、出類拔萃的,他們憑藉的力量是德行,而這也正是我的力量。
17.     在全人類中,凡是堅強 、正直、勇敢、仁慈的人,都是英雄
18.     年輕人把受教育求進步的責任,和對恩人及支持者所負的義務聯結起來,是最適宜不過的事。
19.     對於富有才華和熱愛勞動的人來說,不存在任何障礙。
20.     患難中支持我的是道德,使我不曾自殺的,除了藝術以外也是道德。
21.     凡是行為善良與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擔當患難
22.     在困厄顛沛的時候能堅定不移,這就是一個真正令人欽佩的人的不凡之處。
23.     痛苦能夠毀滅人,受苦的人也能把痛苦毀滅。 
24.     創造就需苦難,苦難是上帝的禮物。
25.     卓越的人一大優點是:在不利與艱難的遭遇裡,百折不撓。
26.     不要懶懶散散地虛度生命。
27.     我不知道有什麼比教養一個孩子成人更神聖的職責了。
28.     自由和進步是藝術的目標,就如同整個生命的目標。
29.     醜惡,穿行於充滿慾望的路徑,引誘許多人跟著它走。美德,追求一條險峻陡峭的途徑,對人類較少誘惑力
30.     只有勤奮不懈的努力,才能夠獲得那些技巧。
Beethoven: Symphony no. 3 "Eroica" (Furtwangl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BF16VHl8Ig
拿破崙(Napoléon Bonaparte1769—1821年)拿破崙·波拿巴(Napoléon Bonaparte),法國軍事家、政治家與法學家,在法國大革命末期和法國大革命戰爭中達到權力巔峰。
拿破崙他推動司法改革,頒布《拿破崙法典》,而這一法典也對世界的民法制訂產生重要的影響。拿破崙最為人所知的功績是帶領法國對抗一系列的反法同盟,即所謂的拿破崙戰爭。他在歐洲大陸建立霸權,傳播法國大革命的理念,同時創立法蘭西第一帝國。拿破崙在他所參加的這些戰爭中屢獲勝利,以少勝多的案例屢見不鮮,由此他也被認為是史上最偉大的軍事家之一,他的戰略也為全球的軍事學院所研究和學習。
在法國大革命時,拿破崙只是一個無名的軍人。雅各賓專政時,在179312月土倫港戰役中,24歲的拿破崙率領革命士兵防衛土倫岸炮砲台,成功擊敗進攻法國以援助波旁王朝的英國艦隊,於是他大受法國革命政府倚重,以24歲的年紀被任命為准將。1795年巴黎督政官重新起用拿破崙任巴黎校尉,成功平定保皇黨武裝叛亂。拿破崙一夜之間榮升為陸軍中將兼巴黎衛戍司令,在軍隊和政界中嶄露頭角。
179632日,26歲的拿破崙被任命為法國義大利方面軍總司令,當時共和國剛剛建立,歐洲神聖羅馬帝國、英國、西班牙等對法國新政權十分畏懼,於是開始結盟打擊。拿破崙開始展現他非凡的軍事才華,他主張將火炮集中使用,以及充分發揮騎兵的機動作用。
拿破崙帶兵越過阿爾卑斯山,奧地利和薩丁尼亞聯軍共同抵擋。拿破崙將其逐一擊破,攻下米蘭,將奧地利軍圍困在曼圖亞,奧地利一再戰敗,奧地利軍一萬八千人投降。拿破崙又揮軍攻向東方,奧地利只好將比利時割讓給法國,義大利亦成為法國的附屬國,拿破崙在北義大利廢除封建法律,建立類似於法國的共和體制。取得義大利之役的勝利後,拿破崙的威信越來越高,他成為法國人的新英雄。而他的崛起令督政府感到受威脅。
拿破崙本人精通數學和天文學,同時還十分熱愛文學與宗教,受啟蒙運動的影響十分大。拿破崙的遠征軍中,除了2,000門大炮外,還帶了175名各種學問的學者以及成百箱的書籍和研究設備。在遠征埃及時,法軍探險隊深入金字塔內,拿出泥板楔形文字研究,開啟日後考古學埃及古文明研究起源,文化意義貢獻重大。
1799年歐洲反法聯盟逐漸形成,而法國國內保皇派勢力則漸漸上升。17998月,拿破崙最終決定趕回巴黎。179910月,回到法國的拿破崙被當作「救星」歡迎。119日,拿破崙發動並獲得成功,成為法國第一執政,實際為獨裁者。
五年後經過公民投票官方公布的數據為99.93%的同意票,他被參議院擁戴為帝。在19世紀10年代,拿破崙領導的法蘭西第一帝國與歐洲反法同盟對抗,史稱拿破崙戰爭,將所有歐洲列強都捲入其中。在取得一系列的勝利之後,法國在歐洲大陸取得主導地位,拿破崙也通過締結聯盟和安排親友統治附庸國來維持法國的勢力範圍。
拿破崙推動的改革措施影響深遠,包括高等教育、稅法、道路和下水道系統,並建立法蘭西銀行(中央銀行)。他同天主教會議定1801年教務專約,旨在同治下占人口絕大多數的天主教徒進行和解;與之一同出台的還有管理公共禮拜的奧蘭治條約。同年,拿破崙成為法國科學院的院長,並指定讓·巴蒂斯特·約瑟夫·德朗布爾為永久秘書。
拿破崙本人還積極參加法國最高行政法院會議,參與草案的修改。民法典的起草過程注重明文性和通俗性,拿破崙法典在歐洲被廣泛採用。拿破崙曾經說過:「我真正的光榮不在於打了四十次勝仗,滑鐵盧之戰抹去關於這一切勝利的記憶…………有一樣東西將永垂不朽,那就是我的《民法典》。」這一法典至今仍然對歐洲、美洲和非洲的法系具有十分重要的影響。
狄特爾·朗格維舍將民法典稱作一項「革命性的工程」,《拿破崙法典》(又叫《法國民法典》)是大陸法系的經典典範,其中所確立的關於民法財產法系的基本原則,大致上後來大多數國家皆普遍模仿和遵循,倡導的自由、平等、博愛隨著他的領土擴張迅速的傳播開來;另一方面他又勇於挑戰及破壞專制主義,可以說是近代的民主主義以及民族國家等理念的先驅者。
拿破崙將原先神聖羅馬帝國的領土(上千個政體)重組成為更為精簡的萊茵聯邦(四十個國家),而這也為1871年的德意志統一提供製度基礎。同樣,拿破崙在義大利的統治也促成義大利統一運動。這些改革推動了民族主義和民族國家的發展。
半島戰爭和1812年對俄國的入侵成為拿破崙運勢的轉折點,他的大軍在戰爭中損失慘重,並再也沒能恢復元氣,迫使拿破崙退位,並將他流放到地中海的厄爾巴島。此後不滿一年,拿破崙逃離地中海的厄爾巴島後捲土重來,但在18156月的滑鐵盧戰役中再次兵敗,被流放到位於西非沿岸的聖赫倫那島,在英國的軟禁之下度過生命的最後六年。
拿破崙語錄:
1.        在我的字典裡沒有「難」字。
2.        戰爭是善用時間與空間的藝術,我對後者的關注不及前者多,空間可以收復,時間無以復得。
3.        愛國,是文明人的首要美德。
4.        不能分享勝利的軍隊,是無法作戰的。
5.        戰爭不需要聰慧,需要的是準確,有個性和簡潔
6.        統一指揮,是戰爭的第一要事。
7.        總司令最重要的品質就是,冷靜的頭腦。
8.        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9.        在思考一次戰役時,我在內心與自己辯論,力求駁倒自己;在制訂戰役方案時,我是最謹小慎微的人。我總是想著更大的危險和意外,即使我看來高興,其實我始終極度緊張和激動。
10.     偉大的統帥應該每日自問數次,如果面前或左右出現敵人該怎麼辦?他若不知所措,就是不稱職的。
11.     青年人有時間閱讀長篇巨著,也有想像力去掌握一切偉大的事物。
12.     人生的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能屢敗屢起
13.     做你自己的主人。要清楚明白而不含糊,其餘的一切會隨之俱來。
14.     沒有機會!這真是弱者的最好代詞。
15.     堅韌不拔的毅力,多數人均可擁有;它沉默的力量隨著時間發展,而至無可抵抗。
16.     不會從失敗中尋求教訓的人,通向成功的道路是遙遠的。
17.     承受痛苦,比死亡更需要勇氣。
18.     人多不足以依賴,要生存祇有靠自己
19.     得好是聰明,計劃得好更聰明,做得好是最聰明又是最好。
20.     幸福,就是我才能的充分展現!
21.     忘恩負義,是人類最大的缺點。
22.     不給人間留點痕跡,不如不出生。
23.     勤奮,是構成天才的要素之一。
24.     大多數人內心生來具有善與惡、勇與怯的種子,這是人的天性;後天如何成長,則取決於教養與環境
25.     挫折,也有好的一面,它教給我們真理
26.     我,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27.     應該蔑視一切政黨,心目中祇有廣大民眾。祇有依靠廣大民眾的支持,才能建立偉業。
28.     為政之道在於,惠及全體人民
29.     君主不應以統治為目的,而應傳播道德,教化和福澤
30.     一切不道德事情中最不道德的,就是去做不能勝任的事情
31.     統治者要是不道德,就會影響風尚,毒化社會
32.     我不願為取金蛋,殺掉我的老母雞!
33.     不以小事為輕,而後可以成大事。
34.     成功,就在失敗的不遠處

35.     凡是決心取得勝利的人,是從來不說「不可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