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彼得 三次不認主

Bach - St. Matthew Passion BWV 244 (Karl Richter, 1971) - 1/22
李鈞震2.03.2008
1.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
新時代來了,聰明的人懂得「預備好自己」來迎接新時代。未來的時代,社會講求公平正義、知識與創意,聰明的人知道要養成守法的習慣,維護憲法、保障人權;愚拙的人樂於違憲、與黑金掛勾、不講信用。聰明的人會不斷充實自己的學問,終身學習,樂於挑戰;愚拙的人靠背景、搞關係,霸佔不正義黨產來養老。
2.  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正義的人,對所有的人一律以「公平正義」的道理來對待,扶助弱勢,周濟貧困;正義的人,絕對不會抱怨,也絕對不會獨厚特別的族群,絕對不會偷搬國家的資產給權貴,也不會運用黨產炒股票。
3.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因為我餓了,你們不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他們也要回答說:主阿,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監裡,不伺候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
台灣的政商「權貴」與各宗教「權貴」,對於弱勢族群,極少付出慈悲,缺少「愛鄰人如己」的文化修養,這些權貴,不斷地在國內外蓋豪宅、蓋教堂、蓋大廟、蓋到黃金海岸去,卻對弱勢族群不聞不問。當然作秀的時候一定會曝光,做做樣子。
4.  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正吃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他說:主,是我嗎﹖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裡的,就是他要賣我。
聖人、先知身邊,經常圍繞著一大群幼稚、無知的人,他們跟隨大師是基於盲目崇拜,或者私利,而非「實踐道理」。這些無知的人容易受到名利誘惑,而出賣社會正義與道德責任。
5.  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無知的人,說話總是出爾反爾,不守誠信也已經習慣成自然,不覺得自己犯罪,這些人是會講道理,但是卻完全做不出來的人。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