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天國 好像一粒芥菜種

Katherine Jenkins and Andrea Bocelli - I Believe
李鈞1.23.2008
1. 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著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什麼叫做為公理?為正義? 什麼叫做為聖賢的道理而生活? 先知把實現社會正義的人,當成自己的母親聖人把實踐人權公理的人,當成自己的親兄弟
2.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他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為社會正義奮鬥的人,不斷地宣揚道理、教育百姓,把「道理」當種子來撒,有人接受、有人不接受。先知的工作就是盡全力「撒種」,讓真理的種子自然在人心裡發芽、成長;有結實收獲的人,在未來的社會就更有前途,不會被時代淘汰。
先知是傳道家,也一定要是教育家,用淺顯易懂的語言、比喻,盡量讓大部分的人聽懂、轉變。不管一時接不接受,聽見了就會發酵,就有進步。
4.  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
教育的工作不容易,必須要有耐心等民眾長大,雖然人人資質不同,有的人長得快,有的人長得慢,然而,先知愈努力「撒種」,社會環境變化的速度就愈快;也會有天才,很快就成為社會的棟樑。歷史與文化,都是經驗、道理與智慧的承傳。
5.  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愈快接受民主、自由、正義觀念的人,他在學習各種知識上的速度,就會比其他人快,他的工作表現就會比較優,他適應時代進步的能力就比較強,生活比較豐富、有創意,並且有信心。拒絕正義與公平的人,不僅自己競爭力愈來愈弱,也會連累周遭的人,一起陷入失去社會競爭力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