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

李鈞震1.29.2008
1.  耶穌進了殿,正教訓人的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問他說:你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作這些事。
舊權貴總是不斷的質疑先知、改革者,傾一切的力量來打擊改革,也傾一切的力量來維護自己的不正當利益。
2.  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那一個遵行父命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裡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
到底誰對誰錯呢?有時真的讓人看不清楚,無法分辨,只有一個辦法:到底誰在遵循過去先知的道路呢?誰在遵循先知的道理呢?誰確實實踐出胡適、郭雨新、傑佛遜的道理呢?沒做到的人,就不如娼妓。
3.  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一個作買賣去;其餘的拿住僕人,凌辱他們,把他們殺了。王就大怒,發兵除滅那些兇手,燒燬他們的城。於是對僕人說: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都召來赴席。
最有機會為人民做事的應該是權貴,但是,往往他們又是最自私自利,最喜歡剝削百姓、官商勾結、內線交易的人,最後,反倒是平民站出來推動改革正義的事。
4.  那些僕人就出去,到大路上,凡遇見的,不論善惡都召聚了來,筵席上就坐滿了客。王進來觀看賓客,見那裡有一個沒有穿禮服的,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裡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於是王對使喚的人說:捆起他的手腳來,把他丟在外邊的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
平民一旦獲得權力之後,如果不努力加強知識學問,不遵守憲法,也必然很快地會被社會淘汰。
5.  當時,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就著耶穌的話陷害他,就打發他們的門徒同希律黨的人去見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人,並且誠誠實實傳神的道,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請告訴我們,你的意見如何﹖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耶穌看出他們的惡意,就說:假冒為善的人哪,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上稅的錢給我看!他們就拿一個銀錢來給他。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
舊勢力的權貴一定用威脅、利誘等種種方式來對付先知,真正的先知一生都不會為名利爭扎,心思清晰,先知的一切行為都是按照道理來做,不為私利、不為名利、不為權力欲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