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叩其兩端而竭焉

子罕5
曾子:太宰問子貢的時候,因為情況太尷尬了沒辦法多說,所以牢接著補了一句說:「我們老師曾經說『吾不試,故藝』」牢曰:「子云,『吾不試,故藝。』」
「試」的意思,我後來從閩南語解讀有些心得,餵小孩子吃飯,閩南語怎麼說?
莊子:ㄑㄧ(餵)。
曾子:「吾不試」,就是「沒有人餵養我」,即不是含著金湯匙長大,沒有得到很好的照顧。沒有人餵養,得自立自強,得獨立自主,所以多才多藝。雖然環境不好,但孔子並沒有怪東怪西,沒有怪命運不好,他反而覺得因為環境沒那麼好,所以培養我獨立自主的能力…。
莊子:你說「試」其實是「餵」的意思,當時候是用比較適當的字填補嗎?
曾子:很多用字隨著時代演變或加入新的詞彙而改變意思,當時「試」可能就是「餵」,這也許要去查古典考據的字典才能明白,因為閩南語、客家話保留很多中原古音,所以我用試這個字的閩南語發音及用法,去猜測意思,僅供大家參考而已。
莊子:所以你覺得這句話是說…。
孟子:「無人餵養,大都靠我自己」。
曾子:對啦!沒有人餵養,凡事都得靠自己,所以才學這麼多。
孔子很在乎「君子自強不息」。人是否能夠自己奮鬥? 不怪命運、環境,也不會因為天生聰明得意,也不是為了要做官而努力。
莊子: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曾子: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獨立自主

曾子:孔子接著說,「我算是有智慧的人嗎?其實我不算有知識。有一個不太有學問的人來問我事情,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空空如也。」這也是一種尷尬狀況,對嗎?
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曾子:碰到別人來問問題,可是自己什麼都不會,該怎麼辦呢?
莊子:孔子還是聽對方講,利用對方所講的話,提出正反二面的問題。
曾子:聽不懂對方的問題,孔子就更仔細地聆聽,等到對方講完之後,再把詳細的狀況問清楚,用各種角度推測,然後再思考這個問題怎麼解決
如果有人問股市狀況,可是你根本沒接觸過股票,甚至連綜合報紙金融版都沒看過,那怎麼辦呢? 迴避這個問題,假裝懂敷衍幾句,或躲起來嗎? 孔子的作法是先聽清楚對方怎麼說,因為來問股市問題的人必定對股市稍有涉獵,所以,不懂的地方就請教眼前現成的股市專家(問問題的人),虛心請對方傾囊相授(叩其兩端而竭焉)他所瞭解的股市,然後努力以自己的專業判斷貢獻一點意見,看股市專家覺得有沒有道理。
莊子:我覺得孔子比較沒有給鄉下人什麼意見,只是幫他組織分析,讓鄉下人清楚明白他自己的問題,然再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曾子:我的解釋和你不一樣。
孔子解決別人困難最重要的態度是:我知道自己不太懂別人的狀況,所以會問清楚到底前因後果是什麼。也許到最後還是搞不清楚,但是這個態度很重要,孔子不是不懂就算了,也不是裝得很懂唬人,更沒有拒絕別人,他的態度是「對於不了解的事情,我非常地好奇,想弄個清楚」。也許因為知識發展的限制,沒辦法一窺全貌,但是他展現好學的精神,對於不了解的事情,會想盡辦法弄清楚,所以才能夠知道那麼多學問。
孟子:如果對方也是有難言之隱,那得想辦法幫他弄清楚

2005618日《論語》讀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