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待價而沽

子罕8
子疾病,子路使門人為臣。病閒,曰:「久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且予與其死於臣之手也,無寧死於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縱不得大葬,予死於道路乎?
曾子:孔子生病的時候,子路都叫他的學生當臣,這是什麼意思? 他們進行政治官僚組織了,「使人們為臣」。
管子:孔子病好一點之後就說:「子路做這些事情做很久了吧!我沒家臣,然後偽裝成有家臣,我是在欺騙誰呢?我是在欺騙上天嗎?與其死在這些家臣的手裡,到不如死在弟子們的手上,就算我不使用卿代夫的葬禮,難道我會死在路上沒有人埋葬嗎?
曾子:為什麼講這個呢? 孔子不是帝王,他覺得他不應該享受帝王的待遇。
子路叫學生為臣的意思就是,要讓孔子享受帝王般的待遇,對孔子來說,這是不必要的。雖然孔子有很大的勢力,也有很多人敬重他,但是孔子覺得自己不需要享受帝王般的待遇,「你這樣子到底是騙誰,我不是真的帝王嘛,萬一我死了之後用帝王的厚葬,對我來說沒有意義,我寧可只是一群人的老師,你們用師生的關係來對待我,這樣子就可以了」。
遇到瘋狂的粉絲狀況也真是超尷尬了,不知能說什麼。子貢把老師捧成大聖人,子路把老師捧成皇帝,這對於非常講究維繫周朝體制的孔子來說,真是在砸場子啊!
孟子:耶穌也很尷尬啊!
曾子:人家把香膏抹在他頭上,他也很尷尬啊!
莊子:但是這個很難去阻止吧!
曾子:很難阻止,但是也要講一聲啊!不要這樣子!所以安排門徒猶大說,「不要那麼奢侈好嗎?」
孟子:猶大說,「買香膏的錢拿去救別人不也很好?」
曾子:對啊!拿去救濟別人也很好啊!耶穌很難跟馬利亞說「不要做這種事情」,怕講出來又傷她的心,怎麼辦呢? 女孩子這麼無知、脆弱,怎麼辦呢?
莊子大笑。
曾子:被亂捧實在很丟臉。
莊子:這讓我想到很多種狀況。

子貢曰:「有美玉於斯,韞匵而藏諸?求善賈而沽諸?
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莊子:子貢說,「假設這裡有一塊美玉,是把它放在櫃子裡面藏起來呢?還是找一位識貨的商人賣掉它呢?」孔子就說:「把它賣了,把它賣了,我在等待好的商人。」
曾子:這是什麼意思呢?子貢為什麼要這麼說呢?
莊子:子貢覺得他比較了解孔子吧!
曾子:怎麼個了解法呢?
莊子:像那個商人一樣吧!
曾子:子貢為什麼要這麼說呢?
莊子:子貢認為很多人不了解孔子的想法、或是他真正的價值。因為很多人都用了自己的想法去對待孔子。
孟子:這是在自我解嘲
曾子:怎麼說?
孟子:孔子覺得自己懷才不遇,人家不識貨,所以就是開開玩笑。
曾子:不是開玩笑。
孟子:嚴肅地說,當時沒有人識貨。
管子:我覺得子貢的意思是說,像孔子這樣子有政治理想的人,為什麼不趕快去施展他的抱負呢? 就算國家沒有好的君王,孔子還是應該想辦法找個機會當官實現理想抱負啊!不要管外在的環境怎麼樣
曾子:那孔子為什麼說「把我便宜賣了就好」呢?
莊子:他沒有說便宜賣啊!只是孔子在等待一個識貨的商人啊。
曾子:等人家來買我?
莊子:對啊!
管子:等一個好價錢。
曾子:我覺得孔子當然希望能夠有好的發揮,不是為了他自己,從政是希望能為百姓謀福利,使文化能提升,至於說,有沒有一個很好的位子,其實不是那麼重要耶!
子貢問孔子「韞匵而藏諸?求善價而沽諸?」「老師,你打算潔身自愛隱居做學問,還是想求個好官位(善價)施展抱負呢?」孔子說他並不打算「韞匵而藏諸」,他並非只是想獨自做學問而已,他當然想找個機會施展抱負,但他不求善價(高官厚祿),他是「待價者」(有機會做事就去做),「我很願意出來做事啊!我很願意從政啊!只要有人給我機會做事(出價),我就去做(賣了),我沒有想要做高官或是當君王,能做事就好了」。
孟子:只要才華能夠…。
曾子:只要可以做點什麼都好。為人師表的看法會影響學生,既然老師都說「我在等人家買,我很願意從政啊!」學生也會覺得他們可以從政,孔子告訴弟子:「你們有機會發揮就要發揮」,但是,從政的目的是什麼呢?

2005618日《論語》讀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