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這一生最在乎的是什麼?

子罕4
曾子:還有一種危機無法開口。孔子在匡這個地方,被宋國的人民誤會為某個黑幫的老大陽貨,因此很多人要殺他,非常危急;雖然人家誤解他、抹黑他,可是孔子覺得那時候不適合講太多話。
子畏於匡,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於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孔子在匡這地方被誤認為黑道頭子陽虎,匡人想殺他。隨時可能死亡,對此,孔子說,「周文王去世之後,難道文化發展就中斷了嗎?  如果老天真有意阻斷文明發展,那就不可能會有後繼者像我,參與文化傳承工作,文明發展連老天爺都沒辦法阻斷,何況是匡人呢?」
曾子:如果孟子被人說他舔了別人的耳朵,該怎麼辦呢? 那人又繼續說,孟子是有同性戀傾向,該怎麼辦呢? 被抹黑的時候怎麼辦? 不要回應,回應愈多,群眾情緒愈高漲,更不容易查明真相,事情還會愈來愈擴大,愈描愈黑
比如說保力達公司的飲料被千面人下毒,怎麼做危機處理呢?
莊子:把這一批所產的商品下架。
曾子:這個時候不能說「我把全部的產品下架,將損失多少錢」(孔子少談利益)
莊子:他後來不是拍了一個廣告來表達他自己的立場。
曾子:那是後來,事情剛爆發時,必須把所有的商品下架,不能考慮到底虧多少錢。新聞說某個有名的肉粽餡料有問題,店家只能全部回收,保住商譽,不用講太多話,不要談利益,不要說「我虧了多少錢」,也不要「抱怨台灣的治安這麼壞」,抱怨環境也沒有用。
孟子:要先把形象顧好。
曾子:做該做的事情。孔子當然有說一些話,也不是什麼都不說,只是這時候不談利害關係、不講倒楣命運或未來趨勢
莊子:他講自己的中心思想。
曾子:他只談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孔子最在乎文化承傳的問題,堯、舜、禹、湯、文、武、周公……的文化有沒有承傳? 如果已經傳承給許多學生了,那就表示優秀的文化可以繼續,我也死而無遺憾了。
孟子:如果他要怎麼具體地處理匡人對他的誤會?
曾子:有些現實問題沒辦法處理,只能接受,子罕篇這邊提到他的態度,孔子對於自己可能隨時會意外身亡早有準備,他早已把該傳承的道理都傳授出去了,總使死去,文化工作還是會繼續。
請問,當你遇到很多人對你不利、想要毀謗你、甚至得坐牢的狀況(如同孔子遇到匡人),態度是什麼呢?該怎麼辦呢?
莊子:對方早已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了,解釋再多好像都是多此一舉,他也聽不太進去。
曾子:那也沒辦法?
莊子:頂多就是沉默,或者是把自己也該講的部分講清楚。
曾子:如果要坐牢呢?
孟子:趕快找律師啊!
曾子:如果找完律師,官司打完之後還是要坐牢一年半呢?
莊子:那就坐啊!如果已經牽扯到法律上的問題的話,總不能逃獄吧?
墨子:那就坐啊!
莊子:那你有什麼想法呢?
孟子:逃到大陸去!逃到另一個國家!
莊子:繼續上訴?
曾子:子罕篇作者探討一個問題,「人到底在乎什麼?
你這一生最在乎的是什麼? 為什麼可以臨危不亂呢? 這問題牽涉到你的人生基本態度。你這一生追求錢,快死了還是想到怎麼保住錢、錢要給誰,你這一生最在意好名聲,快死了就會想保好名聲,孔子這一生最在意文化傳承,他快死了,想到這件事已經做好了,就了無遺憾。
接著,又有新考題了。
大宰問於子貢曰:「夫子聖者與?何其多能也!」子貢曰:「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子聞之,曰:「大宰知我乎?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君子多乎哉?不多也!」牢曰:「子云,『吾不試,故藝。』」
曾子:大宰問子貢:「你們老師真的是多才多藝啊!」子貢聽了大表贊同:「對啊!我們老師真的是太偉大、太了不起了!他是聖人、彌賽亞、救世主!」
孔子當時真是超尷尬的,在陌生人面前被學生公開的捧成這樣子,怎麼辦呢?
孟子:叫子貢過來訓話,教他怎麼說話。
曾子:孔子說:「大宰知道我嗎?  大宰知道我為什麼多才多藝呢?」
墨子:少也賤。
曾子:「因為我小時候貧窮嘛!為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不得不學各種小伎倆,其實也不過就是處理生活瑣事而已,會這點東西能算多才多藝嗎?  不算多。」
孔子對於成長歷程沒有很多的抱怨,沒有說命不好,也沒有因為很多人仰慕他多才多藝、學生很多,就覺得現在的命很好。他不說「小時候很貧窮,現在生活過得還不錯」,他不說「我天生下來就是天才,沒辦法,學什麼一學就會」也不說「上帝常常跟我講話,所有的東西都是一學就會」。他只說「過去生活比較困難,所以多學了一些事情,事實上學得還不夠。」孔子的能力好,不是與生俱來的,是奮鬥來的。
莊子:所以這一段是要說明腳踏實地嗎?
曾子:不言利、命、仁。
到底怎麼反應才會比較恰到好處呢?  說話的藝術牽涉基本的內心修養,不言利、不言命、不言仁,然後再加上四絕,才有辦法做到。
墨子:孔子很少在談命,他回顧過去不是想表達小時候很苦,是因為小時候命這個樣,所以造就他長大什麼都會,我覺得不用去談論命好或不好,因為過去是造就現在、未來
莊子:我跟你有不一樣的想法,不管命好或命不好,都是人自己可以決定的。只是旁邊的人會有很多的想法,認為可能因為命不好可以變成這個樣子。
曾子:老實說人的命運有的時候很難自己決定。
莊子:你可以選擇要怎麼做啊!
管子:可是有人一出生就生長在富有家庭,那就不是可以選擇的了啊!這是沒有辦法改變的命運。
莊子:我的意思是指出生之後的過程,也許人不能決定被誰生下來,但可以決定要過什麼樣子的人生。
墨子:命運不能選擇,但是態度可以選擇。
曾子:命運確實會對一個人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台灣教育統計發現,都市小孩的成績普遍比鄉下小孩好,這個城鄉差距問題不是因為鄉下小孩聰明才智不如,而是他們父母的經濟力。
都市父母通常比較有社會競爭力,因此都市小孩的生活經濟條件較好,鄉下父母通常比較沒有社會競爭力,沒辦法給小孩子太多的教育照顧,可能光為了一家糊口就忙得不可開交,沒能力處理小孩補習的問題,也可能因為自己教育程度低,不懂關心孩子的方法,不知道怎麼管教小孩,諸如此類的「命運」因素,造成學習成果產生城鄉差距。
但是,面對命運,人的態度是什麼呢?
該怎麼解決城鄉差距這個問題呢? 父母、老師或是政府都應該動腦筋想想看這個問題。最重要的事,學生自己要想想,「我要怎麼突破因為父母、社會造成的命運限制呢?」

2005618日《論語》讀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