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教育的基本目的

子罕6
子曰:「鳳鳥不至,河不出圖,吾已矣夫!
曾子:這是在講些什麼呢? 環境不如意?
管子:孔子對當時政治環境還蠻失望的。他本來等待有一個明君能使用他,可是當時候的君主都只為了自己的利益,根本不會採用他的理想,所以他就…。
曾子:懷才不遇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管子:就繼續找接班人啊!
曾子:基督教創始人耶穌說,「環境不好、邪惡淫亂的時代,人們特別喜歡求看神蹟、特別喜歡怪力亂神,期望問題可以不勞而獲解決。」孔子不是這樣的人,他面對非常糟的大環境,不談利益、不談宿命論、不談修養道德,他只是很具體描述,「目前的環境是這個樣子,但是我能做的盡量做」
環境不好的時候,很多人會變得特別喜歡做表面功夫,或見利忘義。這種時候,堅持做學問有沒有價值呢? 堅持教育社會大眾,奠定文化根基有沒有價值呢? 兩千年來証明孔子的作法很有價值,不是嗎?
可是,環境不好,對充滿理想的人來說,也是超尷尬的狀況,因為社會變功利,很多抱負無法施展,這時,只能少說話,盡量把能做的事情做完。雖然時代不好,但是……

子見齊衰者,冕衣裳者與瞽者,見之,雖少必作;過之,必趨。
莊子:孔子看見穿喪服的人、穿官式禮服的人以及瞎眼的人,和他們見面的時候,不論他們年紀的大小,他一定會從座位站起來,表示他的尊敬;如果走過他們面前,也必會腳步加快。
曾子:那是什麼意思呢?
莊子:我不太明白為麼麼看見這些人必需要加快腳步,但是我覺得跟《聖經》上有一個觀念蠻相似:接待比你小的人。也就是要一視同仁、沒有分別心的意思。
曾子:其他人的看法呢?
管子:我也不太清楚為什麼他需要加快腳步耶!孔子他是一個言行合一的人?
墨子:我覺得是他對於這些人的尊敬和憐憫。殘障人士在路上,很多小孩會在那邊指指點點說:「媽媽,那個人長得好奇怪哦!」以前我兒子也會這樣,我覺得這樣很不禮貌,所以會拉著他趕快走,對他說:「你不要講話,這樣子人家聽到的時候會很傷心。」
我就是快步經過的那種人,因為我憐憫他們,不願意像那些人站著一直看他。對於高官,一直站在那裡看他,好像我在捧他,所以我也會腳步加快。
曾子:我覺得這段在說孔子對於達官顯貴或是有殘缺的人都是一樣很有禮貌,雖然環境不好、時代不好,但是他對所有的人都一視同仁,不會大小眼,因為他不會想利益的問題,他的人生不是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

曾子:孔子不斷出問題考學生,讓學生動腦筋,訓練獨立思考能力。學生獨當一面之後,也必須教育人,那時才發現,成為一個好老師非常不容易啊!
顏淵喟然嘆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即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孟子:顏淵對於孔子的學問思想大表佩服。他跟孔子學得愈深入,愈覺得孔子的學問深厚,愈研究愈感到他的理論基礎雄厚,無法辯駁。他覺得,孔子一下子似乎在前面領導,有時候又好像轉到背後支持。孔子很擅長引導人學習步驟,他掌握經典的核心,教學靈活,能夠帶領學生分析思考,使學習者欲罷不能,思考愈來愈豐富,更加熱愛學習。
學了那麼多,覺得自己好像有能力可以做點事情了,但是真的去做事的時候,又發現跟不上孔子的腳步、成就,所以他在推崇老師的成就。
曾子:「循循然善誘人」該怎麼說呢?
孟子:懂得循序漸進地引導。
曾子:管子你的想法呢?
管子:對啊!同意孟子。
莊子:懂得因材施教。
曾子:「即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又是什麼意思呢?
莊子:聽了老師的話,盡了全力之後,學到了一個想法:處事的本領。
曾子:他可能有某些天賦、資質,經過孔子教育誘導之後,自己走出一條專業的路出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角度,不論大人對小孩、老師對學生,都應該要想:孩子未來都有自己應該要走的路
因此,能把學生帶領到能獨自一個人走自己的路是蠻重要的教學目的。不是要學生跟我走一樣路,當然,也許學生最後會跟我走一樣的路,但是那也是他自己選擇的結果。學生、孩子走到一個階段之後就可以不靠老師自己解決問題了,那就是獨立、卓爾了。
惟有自己獨立站起來,才能更了解,過去良師的帶領是非常辛苦的。很多話孔子沒直說,他不喜歡直接給答案,他採取循循善誘的方法,不斷出問題考學生,讓學生動腦筋,訓練獨立思考能力。學生獨當一面之後,也必須教育人,那時才發現,成為一個好老師非常不容易啊!
教育有一個目的:使下一代比上一代更好,年輕一代的比老一輩的更好。一名好老師可以教出比自己更優秀、更棒的學生出來,這樣才能傳承文化,未來才更有希望;一個真正的救世主、聖人,他一定有把握為這世界造就比自己更偉大的救世主、聖人。
孟子:在後者必在前。
曾子:這是耶穌說的。
孟子: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曾子:照這樣說就完了,歷史就沒了。

曾子:耶穌說:「你們只要能愛仇敵的話就是天父的兒子了。」他這麼說,一方面因為自己有自信能做得到,另一方面他也希望後輩都能做到。
《聖經》有一個觀點,後來的人會超過前面的人(長江後浪推前浪)。小兒子比老大更優秀,兒子比爸爸傑出,這不是定律,只是耶穌用來激勵後輩努力超越前輩的勸勉。耶穌有沒有預測後來有一個比他小、比他更厲害的人出現呢?
莊子:其實蠻多的吧!比如德蕾莎修女,還有許多諾貝爾獎的得主啊!我覺得他們都是啊!
曾子:保羅也很優秀啊!

2005618日《論語》讀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