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真正的人才 大器晚成

李鈞震2.09.2008
1.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
上帝給什麼樣的人祝福呢?像亞伯蘭那樣,擁有才華能力,卻願意在名利上退讓,具備重新開墾的精神。亞伯蘭那樣的「人品」:不論自己年齡多大,都願意放棄習慣性的思考、生活習慣,重新開始。
2.  亞伯蘭聽見他姪兒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姪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
亞伯蘭不僅自己具備領導能力,也很會訓練精兵、作戰,更具備愛護晚輩,不惜犧牲自己的胸懷。
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亞伯蘭,是具備偉大精神與人格的人,但是,如果他要讓自己的子孫繁衍眾多,就不可心存將財產留給子女的想法,因為在優渥的環境中,人必然喪失競爭力,只有在艱困的環境中,鍛鍊心智,磨練智慧,學習知識,才有可能持續具備競爭力。一個國家的人民生活太舒適,國家就會失去競爭力,台灣應該提倡過「簡樸的生活」,把錢財都用來栽培自己的知識與藝術能力。
4.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不給他生兒女。撒萊有一個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撒萊對亞伯蘭說: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亞伯蘭聽從了撒萊的話。於是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那時亞伯蘭在迦南已經住了十年。亞伯蘭與夏甲同房,夏甲就懷了孕;他見自己有孕,就小看他的主母。
亞伯蘭的第一才華(妻子)暫時不能給他的人生前途帶來大的成果,所以,他又培養第二專長(),很快地,第二專長就開花結果,那第一專長該不該放棄?內心掙扎交戰。
5.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
真正的人才往往「大器晚成」。他並非年輕的時候才華不出眾,而是能力與實力不夠全面、紮實,加上遭小人忌妒,所以,不容易年輕就出頭。
人要有大成就,必須立下大志,與天訂立契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人的年紀愈大,知識、能力、智慧應該比年輕人更豐富,所以,志向應該比年輕人更大,也應該比年輕人更懂得謙讓。黃榮村與陳唐山利用一名新聞記者的教育調查掀動政局,來保住本土政權,造成作者前途全毀,這件事,犧牲了就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