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李鈞震2.12.2008
1.  他兒子以撒生的時候,亞伯拉罕年一百歲。撒拉說:神使我喜笑,凡聽見的必與我一同喜笑。
亞伯拉罕到一百歲,真正的才華才充分顯露,理想盼望才開花結果。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對自己的才華訓練,持之以恆,不怕一時的挫折,要堅持實現偉大的理想,至少堅持到一百歲。
2.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當我們功成名就的時候,能不能為了歷史大局而甘心犧牲名譽、權力、物質等一切?甚至把自己一生看為最重要的人或物「奉獻」出去?能為大局犧牲一切的人,就是歷史偉人。
3.  亞伯拉罕的僕人跑上前去迎著他,說:求你將瓶裡的水給我一點喝。女子(利百加)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女子給他喝了,就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他就急忙把瓶裡的水倒在槽裡,又跑到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
利百加,面對外國人毫不懼怕,大方接待,盡全力禮遇陌生人,這種人品與膽識,成為基督教文明的元素之一。
4.  耶和華對他說: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
聖經的一個基本精神就是「大的服侍小的」,不論是知識、權力、財力上,強者應當要服侍弱勢者,愈是「權貴」就愈應該謙卑、低調、救助貧困,這是基督教文明的基本精神之一。
5.  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於是雅各將餅和紅豆湯給了以掃,以掃吃了喝了,便起來走了。這就是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強勢者可以看輕名位、權力、金錢,但是不可以忽視強勢者應有的基本「名分」,就是「大的,要服是小的」。強勢者如果不夠謙卑,將因為驕傲而失去「成長與學習」的心智。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如果沒有以這種精神,提拔目前教育制度下會被忽略的天才,沒有積極幫助弱勢而具有天分的人才,翁啟惠的心智將無法繼續成長,不可能拿諾貝爾獎,也不可能成為一代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