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那是一個 惡人谷

李鈞震2.13.2008
1.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他有羊群牛群,又有許多僕人,非利士人就嫉妒他。
以撒,受到亞伯拉罕的嚴格訓練,所以,也具有亞伯拉罕的能力與品格,因此,事業成功。
2.  雅各對他母親利百加說:我哥哥以掃渾身是有毛的,我身上是光滑的;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他母親對他說:我兒,你招的咒詛歸到我身上;你只管聽我的話,去把羊羔給我拿來。
雅各的個性柔弱,需要更嚴格的鍛鍊才能成材,母親教他要以「智謀」取勝,不可「力」拚,要像夏娃一樣「勇敢地追求智慧」。父親以撒,配合演一齣戲,訓練二個兒子,大兒子能力強,要學會亞伯拉罕的謙卑忍讓,愛人如己,大的服事小的;小兒子柔弱要學會亞當的刻苦耐勞,冒險拓荒的挪亞精神。
3.  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以撒祝福雅各)
雅各弱小,所以必須建立信心與遠大的志向,不放棄追求夢想來生活。
4.  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以掃的能力強,必會遭到許多人的忌妒,所以一生都會在刀劍中度日,但是,他要學會「事奉弱小,愛人如己」,才不會恃強凌弱,這樣子,「人格成熟」才是真正的強盛,如亞伯拉罕。
5.  以撒叫了雅各來,給他祝福,並囑咐他說:你不要娶迦南的女子為妻。你起身往巴旦亞蘭去,到你外祖彼土利家裡,在你母舅拉班的女兒中娶一女為妻。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
利百加聰明絕頂,為什麼?因為她的家人都是狡詐之徒,非常恐怖;以撒夫婦深知那是一個「惡人谷」,故意叫小兒子雅各去受苦,磨練志氣與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