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你為什麼發怒呢﹖

李鈞震2.05.2008
1.  耶和華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該隱就大大的發怒,變了臉色。耶和華對該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他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他。
許多人自己事業做不好,沒有反省、自我檢討,卻不斷地對別人發脾氣。不論別人做得好不好,生命的重點:是自己做得夠不夠好?今年有沒有比去年進步。沒有辦法「自我要求」的人,一旦有錢必定肉慾橫流,一旦有錢必定成為邪惡的權貴。
2.  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耶和華對該隱說:你兄弟亞伯在那裡﹖他說: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耶和華說:你作了什麼事呢﹖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現在你必從這地受咒詛。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大欺小,是歷史的常態,獨裁者與權貴當然奴役人民,強迫百姓崇拜他們。弱勢者,必須停止抱怨,認清現實,加強自己的學問、能力,發揮正義感,反抗威權獨裁,持續奮鬥,弱勢者必須如此「自愛」。沒有辦法「自愛與愛人」的人,一旦掌權,必定更加獨裁、邪惡。
3.  該隱對耶和華說:我的刑罰太重,過於我所能當的。你如今趕逐我離開這地,以致不見你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耶和華對他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
對行惡的人,不是要趕盡殺絕,而是給予適當的懲罰,讓他能悔改,可以自立自強,過正常人的生活。貪戀18%退休金的人,都是無法自立自強的人。
人類歷史的演進,難免遇到挫折,歷代許多先知聖人、正義之士不斷被殺害,進步的道路中斷;只要人民不斷地追求學問、道理、正義感,不斷地傳達「道理」,歷史就可以接續進步下去。
5.  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耶和華說: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並昆蟲,以及空中的飛鳥,都從地上除滅,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
許多的「權貴」追逐情色文化、金錢遊戲、歪曲正義,必然會遭到歷史的批判與淘汰。今日網路的世界,任何人說過什麼話,做過什麼「政績」,都會被記錄長久,歷史對於人的功過評價,比以往更快、更精準、更無法逃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