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誰配稱得上 以色列

李鈞震2.15.2008
1.  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作兩隊。
雅各從小與哥哥(強者)競爭,大多落敗,心裡長期產生挫敗感。雖然經過二十年,雅各已經在身心能力各方面成熟、強壯,但過去的失敗陰影揮之不去,心生懼怕而愁煩。
2.  雅各說:耶和華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阿,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
雅各在困難之時,想的不是陰謀詭計,而是思考上帝所培養的亞伯拉罕、以撒的人品與精神,反省著自己的弱點,並且謙卑
3.  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他對僕人說:你就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又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雅各自知自己已經強大,必須示弱以「大的服侍小的」之精神,落實在兄弟相處上,所以送禮以表達尋求和解與謙讓。
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做是一回事,心理障礙(恐懼感)又是另外一回事,雅各日夜思想交戰,精神交戰,最後克服成功。
5.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人生真正的成功不是財大勢大,不是名利地位的崇高,而是克服自己的各種弱點,包括個性上、能力上、體能上、精神力上、思想邏輯上種種弱點。不單是克服自己的弱點,並且要與亞伯拉罕、以撒的精神人格、智慧較量,能夠超越才是更大的成功,才配得上稱為「以色列」。「以色列」是與人與神在精神力、人品上較量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