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遵守我的道 秉公行義

李鈞震2.10.2008
1.  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
一個人應該至少有三種身分(名字),第一個是別人眼中你的形象;第二個身分是自己對自己的了解,即自我認定,這部分常常與第一個名字不相符合,許多人也沒有真誠的認識自己,以致一生大多生活在幻想當中。
第三個身分是面對上帝的立志,人生一定要有「成績」,當代人也許不清楚,但是時間愈久,就愈受歷史的檢驗;第三種身分的實現,一定是先徹底了解自己之後,才會實現,人實現對上帝的承諾,才能勇敢地面對死亡。
亞伯拉罕一生的成績在他的「人品」,這個部分使得基督教文化與回教文化都認為亞伯拉罕是他們的祖先,這個文化綿延了四千年,目前世界幾乎都在亞伯拉罕的「人格與精神」所造就的文化中發展。
2.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他的名要叫撒拉。我必賜福給他,也要使你從他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他,他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他而出。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嗎﹖
亞伯拉罕的第一專長,到九十九歲才逐步開花結果,開創了一個學派(民族),這是持續訓練九十年的成果。
3.  至於以實瑪利,我也應允你:我必賜福給他,使他昌盛,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也要使他成為大國。
以實瑪利,就是回教文化的祖先。亞伯拉罕的第二專長先有結果,也是一個學派(民族)
4.  亞伯拉罕舉目觀看,見有三個人在對面站著。他一見,就從帳棚門口跑去迎接他們,俯伏在地,說:我主,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不要離開僕人往前去。容我拿點水來,你們洗洗腳,在樹下歇息歇息。我再拿一點餅來,你們可以加添心力,然後往前去。你們既到僕人這裡來,理當如此。他們說:就照你說的行吧。
亞伯拉罕,對陌生人熱情地接待,愛人如己,這形成後來沙漠地區所有民族的基本文化風俗,展現亞伯拉罕的慷慨、謙卑、信任,扶助弱勢,沒有種族歧視的寬宏人格,這是基督教文明與伊斯蘭文明的基本人格修養,台灣百姓也有人具備這種精神,但是絕大多數的「權貴」沒有。
台灣有多少父母立志:要自己與小孩遵守道理秉持公平並且行為正義
6.  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裡(索多瑪城)見有二十個義人怎麼樣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
亞伯拉罕對不同的民族都具有大愛,虔誠地為他們肯求脫離罪惡,以免除被時代淘汰滅亡的命運,但是,上帝的條件必須是,其中有追求正義的人。台灣有多少的智庫、大學教授、宗教領袖一生都在追求正義?是好撒瑪利亞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