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我有三寶

老子啟迪66
第六十七章   

German Brass-- Vivaldi Violin Concerto RV 230
天下皆謂我道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細也夫﹗
所有的人都說,「真理、理論…」很偉大,但是好像不太具體。因為它的範圍很大,所以一時無法很具體的說,如果要具體說明,要說的很久,也必然要講得很詳細。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例如:)我有三個寶貝,保持去做就可以(把真理)學習成功。
第一、 慈悲的對待自己與所有的人。
第二、 做事要有效率、簡潔。
第三、 不要太出風頭,不要爭先恐後。
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慈悲的對待人,因此能產生犧牲小我的勇氣;做事情簡潔、有效率,所以思考面必然會很廣博;對名利權位不要太出風頭,不要爭先恐後,所以必然大器晚成而能長久。
今舍慈且勇,舍儉且廣,舍後且先,死矣﹗
如果現在捨棄對人慈悲,容易變成匹夫之勇;捨棄簡潔、有效率的做事,只是盲目的收集資料;捨棄謙卑、退讓,只想卡位、爭權奪利。最後必然都死路一條。
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
悲天憫人的犧牲精神,就是「慈」),以其精神來奮戰,沒有事情做不成功,以其精神來保護蒼生,沒有不鞏固的。
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能夠徹底發揮慈悲精神的人),老天爺也會幫助他、慈悲對他。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