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唐雎說信陵君

戰國策
前言:秦國軍隊包圍趙國首都邯鄲,魏國晉鄙率兵援救趙國,晉鄙懼怕秦軍強大,不敢進攻,魏國公子信陵君殺掉晉鄙,竊取兵符,領兵攻秦,解救趙國。
Jean Sibelius: Finlandia
信陵君殺晉鄙,救邯鄲,破秦人,存趙國,趙王自郊迎。
魏國信陵君殺死遲不發兵進攻的魏國將軍晉鄙,解救被秦軍圍困的趙國首都邯鄲,打敗秦國軍隊,保存了趙國,趙國國君親自到邯鄲城的郊外迎接。
唐雎謂信陵君曰:「臣聞之曰,事有不可知者,有不可不知者;有不可忘者,有不可不忘者。」
信陵君曰:「何謂也?」
唐雎對信陵君說:「我曾經聽說一個道理,這世界上有些事情是不可以知道的,相反地,有些事情則是不可以被知道這世界上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忘記的有些事情卻是不可以記得。」
信陵君問:「你可不可以說得詳細一點?」
對曰:「人之憎我也,不可不知也;吾憎人也,不可得而知也。人之有德於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於人也,不可不忘也。
唐雎回答:「人家憎惡我,不可以不知道,我憎惡人家,不可以被發現人家對我有恩德,不可以忘記我對人家有恩德,不可以記得
今君殺晉鄙,救邯鄲,破秦人,存趙國,此大德也。今趙王自郊迎,卒然見趙王,臣願君之忘之也!」
如今你殺死晉鄙,從秦軍手上解救邯鄲,打敗秦國,保存趙國,這是很大的恩德。現在趙國王親自到郊外來迎接你,你馬上就要會見他,希望您把剛才施給趙國的恩德忘掉。」
信陵君曰:「無忌謹受教。」
信陵君說:「無忌恭敬地接受您的教誨。」
徐弘毅:
1.     為什麼唐雎建議信陵君在面見趙王之前,忘掉剛才解救趙國的功績?軍事戰爭已經結束,接下要代表國家進行外交工作,所以必須忘掉之前的事情,專心做好外交工作。
2.     如果信陵君一直想著自己很偉大,是趙王的救命恩人,得意忘形之下容易不小心說出不該說的話,因此讓趙國國君難堪,造成魏國與趙國的外交關係芥蒂。
3.     趙國會發生被秦國軍隊包圍到無法脫困的地步,趙王極有可能是一個非常昏庸無能的國君(必然善妒),而信陵君很可能私底下都曾經批評過他的昏庸無能,唐雎因此特別提醒信陵君,雖然心裡不喜歡趙王,但是千萬要謹慎言行,不可以讓對方知道。
4.     為什麼唐雎要提醒信陵君「人家對我有恩德,不可以忘記」?魏國國君願意援救趙國,應該是因為趙國與魏國過去彼此都有需要對方的地方,互利共生,唐雎提醒信陵君不要展現出高高在上、氣勢凌人的姿態,這樣必然招致怨恨,信陵君應該主動提起過去趙國對魏國的恩德,保存對方的顏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