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諸葛亮 前出師表

臣亮言: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之秋也。
臣諸葛亮表明:早逝的國王(劉備)開創統一天下的大業還沒完成一半,卻在中途去世了。現在天下分成三國,益州百姓疲累,這確實是國家危急存亡的時刻。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 Soundtrack

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
還好在陛下身邊的執政團隊,處理內政毫不懈怠,忠心耿耿的將士在外作戰,奮不顧身,這是因為大家追念先帝對他們特別禮遇,因此報答在陛下身上。
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陛下實在應該擴大心胸接納各方意見,以發揚先帝留下來的美德,激勵將士的士氣;不應該輕易唱衰自己,用不恰當的比喻說沒意義的話,堵塞忠臣進諫的道路。
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治;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不論在皇宮官邸服務的公務員,還是在政府機關任職的公務員,他們都是蜀漢這個國家的公務員,對他們的升遷、懲罰、表揚、批評,不應該有雙重標準
不論是作奸犯法或忠誠善良,都要交給負責考核的部門,評定他們的賞罰,這樣做能顯示陛下的治理公平而英明。不應該偏袒自己喜歡的人,讓官邸與政府機關的賞罰標準不同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咨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
陛下的幕僚郭攸之、費禕、董允等,都是忠良篤實、忠誠專一的人,所以先帝選拔他們留給陛下當幕僚。我認為宮中的大小事情,都應該先與他們商量,確定沒問題以後,再頒佈施行,這樣一定能彌補缺點後疏漏之處,獲取更大的成效。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眾議舉寵為督。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將軍向寵,和善公正,通曉軍事,從前先帝試用時,稱讚他能幹,所以大家建議推薦他擔任參謀總長。我認為軍營中的大小事情,都應該去徵求他的意見,那一定能夠使軍隊協調,每個人按照能力獲得合理的派任使用。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歎息痛恨於桓、靈也!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親近有專業能力的大臣,遠離無知幼稚的人,這是西漢興旺發達的原因;親近無知幼稚人,疏遠有專業能力的大臣,這是東漢覆亡衰敗的原因。
先帝健在時,每次跟我談到漢朝的歷史,都對桓帝、靈帝的所作所為感到惋惜痛心!秘書長郭攸之、部長陳震、國史館長張裔、國防部長蔣琬,都是堅貞忠良、能以身報國的大臣,希望陛下經常與他們討論國事,信任他們,那麼國家興盛就指日可待了。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我本來是個平民,在南陽自己耕田種地,只想在亂世中保全性命,並沒有想要當大官或在權貴階級。先帝不在乎地位卑微,不惜降低身份,委屈自己,三次到茅廬裡拜訪我,請教我當今局勢,他的態度感動了我,因此答應為先帝奔走效勞。後來蜀漢軍事失利,戰敗危難之際我接受重任,到現在已經有21年了。
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勤,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
先帝知道我處理事務謹慎,所以臨終時把國家大事託付給我。自從我接受遺命以來,日夜憂慮,唯恐託付的事情不能辦好,破壞外界認為先帝英明的看法。
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奸凶,興復漢室,還於舊都。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之任也。
所以五月度過瀘水,深入到草木不生的荒涼之地。現在南方已經平定,武器盔甲都已經備足,應當獎勵並統帥三軍北上平定中原。希望能竭盡我平庸的才能,剷除奸詐兇惡的曹魏,復興漢國,回到原來的國都。
這是我用來報答先帝,向陛下盡忠心的份內職責啊!至於國政的斟酌處理,拿捏施政分寸,提出忠直懇切的意見,那是郭攸之、費禕、董允等人的責任。
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若無興德之言,則責攸之、禕、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謀,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深追先帝遺詔。臣不勝受恩感激。今當遠離,臨表涕零,不知所云。
希望陛下把討伐曹賊,復興漢室的任務交付給我,如果不見成效,就治我的罪,以告先帝在天之靈。
如果郭攸之、費禕、董允等人沒有向您提出專業的意見,就要責備他們擺爛,揭露他們的過錯。陛下自己也應多加考慮國家大事,徵求專業的意見,審查採納建設性的言論,深切追念先帝的遺言。
這樣我對陛下的恩惠就感激不盡了。我現在就要出發遠征,對著這篇表文激動地流淚哭泣,說不出話來。
李鈞震:
1.     任何嚴格的專業訓練,都可以促使一個平庸的人變得更理性,更有判斷力,也變得更博學多聞。如果是一個相當平庸的人,要幫助他成為不差的領導人,那更應該從小就嚴格地訓練,讓他「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並重,並且養成「終身多元學習」的生活習慣
2.     阿斗應該從小就要被訓練成為射箭等運動方面頂尖的專業人才,也應該接受古箏等藝術方面的專業訓練,還需要學習孔子「禮樂射御書數」樣樣精通,從小參與耕田、織布、軍事訓練……的工作,這樣子訓練到五十歲,才有希望成為不錯的領導人。
3.     劉備這一生最重大的疏失與失策,就是他不懂「教育」,兒子也生太少;諸葛亮最大的疏失就是,沒有能力訓練阿斗成為不錯的領導人,更大的疏失是沒有預備取代阿斗的人。
4.     以現代的企業而言,權貴二代、三代如果太蠢,至少要娶一個能幹的媳婦。在這個時代,誰能娶到像微軟邱麗孟等級的英才,殘破不堪的老企業就絕對有希望轉敗為勝。
5.     無知又擁有權力的人,對組織、社會大眾都必然會造成大災難,古今中外數千年,沒有人能逃脫這個法則。無知的領導人,因為知識淺薄、判斷力差,根本沒有能力分清楚誰是人才,也分不清楚誰的建言才是對的,因此造成朝令夕改、匹夫之勇、不負責任、不守信用、法令矛盾、藏污納垢、政策錯誤引起民怨還自我感覺良好……
6.     歷史上,哈佛大學畢業生有一半以上,都是虛有其表、敗絮其中、沒有真才實學,缺乏社會正義感並且投機取巧的人間敗類。
7.     讀過台北建國中學的學生都知道,國文老師教出來的學生,絕大部分都會死背《論語》無法實踐《論語》。事實上,建中的歷屆校長們,沒有一個人能完全確實地實踐《論語》的內容,「說到做不到、不守信用」就是偽君子。建中校長們,誰有能力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歷史上,一個都沒有!
8.     歷史上,哪一個台灣教育部長以「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並重聞名於國際?誰有能力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一個都沒有!「說到做不到、不守信用」就是偽君子「只會要求別人,不會要求自己」絕對會成為社會敗類!
9.     李鈞震是社會小敗類!專業素養遠不如翁啟惠,博學程度與教育能力卻只有翁啟惠的5倍!實在不夠好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