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論逆境

培根啟迪18
李鈞震6.02.2008
1.     「順境」的好處是人們都希望的,而「逆境」的好處則是令人驚訝與歎息的。當然,如果所創造的奇蹟是對自然的反駁與對照,那麼,這種奇蹟多半出現於逆境中。
2.     如果一個人,既有人的脆弱,又有神的安穩,那才是真正的偉大!當人在艱難的逆境中掙扎求生,脆弱的心靈倍加接受考驗,而人如果能夠堅忍安穩,信守道德,那真是不容易。
3.     一般情況下,「節制」是順境裡的美德,「堅韌」是逆境裡所體現的美德;從道德觀來講,堅韌是一種更加崇高的美德。順境是《舊約》中的祝福,逆境是《新約》裡的祝福。
4.     逆境所帶來的祝福更加悲壯,更加得之不易,也更加能夠體現上帝的恩惠。在《舊約》中,如果你仔細聆聽大衛的琴聲,你將聽到哀樂裡面有同樣多的歡樂氣氛;在那裡,他們大篇幅地描寫約伯的苦難,而只以很小的篇幅來描寫索羅門的幸福。
5.     順境,也並不是說一點恐懼與煩惱都沒有;逆境,也並不是說一點希望與安慰也沒有。在深夜的黑暗中,一盞燭光顯得分外地光明。
6.     美德就彷彿是名貴的香料,當他們被碾碎與焚燒以後,就能夠散發出濃烈的香味;因為在順境裡最能夠顯露出人性的邪惡,而在逆境中就更加能夠展示出美德。
7.     詩篇:曾有死亡的繩索纏繞我,匪類的急流使我驚懼,陰間的繩索纏繞我,死亡的網羅臨到我。
耶和華按我的公義報答我,按我手中的清潔賞賜我。他的一切典章常在我面前;他的律例我也未曾丟棄。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我也保守自己遠離我的罪孽。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他眼前手中的清潔償還我。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困苦的百姓,你必拯救;高傲的眼目,你必使他降卑。

你必點著我的燈;耶和華我的 神必照明我的黑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