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星期日

《國語》叔向賀貧

Bach: Die Kunst der Fuge BWV 1080/Musica Antiqua Köln
叔向見韓宣子,宣子憂貧,叔向賀之。
宣子曰:「吾有卿之名,而無其實,無以從二三子,吾是以憂,子賀我何故?」
春秋時代,晉國大夫「叔向」去見晉國的高級官員「韓宣子」,韓宣子為自己身處貧窮而感到憂愁,可是叔向卻反而恭喜他「貧窮」。
宣子說:「我只有正卿這個官職的虛名,沒有正卿這個職位應有的財富,我正在發愁沒有錢可以和卿大夫交往,你卻跑來恭喜我沒錢,這有道理嗎?」
對曰:「昔欒武子無一卒之田,其宮不備其宗器,宣其德行,順其憲則,使越于諸侯,諸侯親之,戎、狄懷之,以正晉國,行刑不疚,以免於難。」
叔向回答說:「晉國以前有一位上卿叫欒武子,他沒有上大夫應有的俸祿-百傾田地,家裡連祭祀的器具都不齊全,可是他的言行展現高尚的品德,遵循周朝的憲政法典,他的學識與品德傳遍諸侯各國,因此諸侯領袖們願意向他請益,野蠻的戎狄也都願意接受他的帶領,他以身作則端正晉國風氣,他施政按照法令沒有弊病,因此避免了各種災難」
及桓子驕泰奢侈,貪慾無藝,略則行志,假貸居賄,宜及於難,而賴武之德,以沒其身。
及懷子改桓之行,而修武之德,可以免於難,而離桓之罪,以亡於楚
傳到了桓子,他驕傲奢侈,貪得無厭,沒有任何專業素養,任意胡為,忽略了權貴階級應有的志向與行為,假裝借貸實則掏空國庫,貪污收賄,囤積財物,他的敗德劣行本來會遭遇災難,但是因為父親欒武子的餘蔭,才得以善終。
到了懷子,懷子改變他父親桓子的行為,繼承祖父的德行,本來可以免除災難的,可是受到父親桓子作惡多端的連累,流亡到楚國
夫郤昭子,其富半公室,其家半三軍,恃其富寵,以泰于國,其身尸於朝,其宗滅於絳。
不然,夫八郤,五大夫三卿,其寵大矣,一朝而滅,莫之哀也,唯無德也。
再說郤昭子,他的財產幾乎是晉國皇室總資產的一半,他的家臣派系佔三軍一半的位置,他仗著自己的財富和勢力,在晉國橫行霸道,結果被處死刑,屍體在市場上示眾,他的宗族在降邑(晉國故都,在今山東翼城東南)滅絕。
如果不是郤昭子仗勢欺人,八個姓郤的官員,其中五個是大夫,三個是卿,這麼大的權勢寵幸,一天之內被消滅,全國沒有人同情,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德行的緣故(缺乏專業素養的行為)。
今吾子有欒武子之貧,吾以為能其德矣,是以賀。若不憂德之不建,而患貨之不足,將弔不暇,何賀之有?」
現在,你跟欒武子一樣清貧,並且,我認為你能跟欒武子一樣在清貧中培養出品德,所以對你恭喜。如果你一點也不擔心無法建立德行,只會苦惱財產不足,我表示哀掉還來不及,哪裡還會前來恭喜祝賀你呢?」
宣子拜稽首焉,曰:「起也將亡,賴子存之,非起也敢專承之,其自桓叔以下嘉吾子之賜。」
宣子聽了,跪拜頓首說:「我差一點就要步上滅亡之途了,全靠你提醒拯救我。不但我本人蒙受你的恩惠,我的祖先桓叔之後所有的後代子孫,都要感激你的恩賜。」
李鈞震:
1.        學有專長,具備專業素的人不必害怕一時的窮困潦倒,時機一到,必然有前途。權貴階級如果缺乏專業能力,將來必定成為社會敗類,這是古今中外的通則。
2.        任何一個人,要具備頂尖的專業素養,必定經過「學習道理,熟能生巧」的過程,這過程必然需要長時間的吃苦耐勞、恆心毅力、奮鬥不懈、精益求精、勝不驕敗不餒……,所以具備了品德。人類歷史上,沒有專精能力的人,通常品德不佳。
3.        沒有專長的權貴階級,缺乏智慧去保住權位與財富,所以家道必然逐漸衰敗,如果家人又驕奢成性,衰敗速度必然更快。
4.        沒有專長的權貴階級,由於智能程度不足,對生活與工作上的諸多判斷必然經常出錯,對於誰是人才也分不清楚,對於各種資訊也無法解讀,因此智能程度逐漸落後於進步的社會,因此成為社會上低智能的層級。
5.        權貴階級要持續保有權勢,家庭成員一定都要養成「終生多元學習」的生活習慣,一定要跟「好學不倦的人」結姻緣,否則很容易富不過三代。
6.        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權貴階級要持續保有權勢,其子女必定要先培養一技之長,然後學習第2專長,再學第3專長,再等到德智體群美都已經五育均衡並重,再考慮是否去爭取政治地位,這樣比較安全,不會當眾出醜。
7.        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與桃園縣長參選人吳志揚,他們的家裡都很有錢,父親也都有從政經驗,但是,連勝文與吳志揚個人都不是社會上五育均衡並重的典範家族成員當中沒有人是「樂善好施」的社會典範,更沒有人長期參加人權運動或組織,家族成員各個社會正義感不足、缺乏專業素養、沒有人當過運動國手,還是獨裁者蔣經國迫害人權的共犯,因此整個家族都缺乏群眾魅力,所以只能花大錢打選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