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醫戒

李東陽
予年二十九,有脾病焉。其證能食而不能化,因節不多食。漸節漸寡,幾至廢食。氣漸薾,形日就憊,醫謂為瘵也,以藥補之;病益甚,則補益峻。
歲且盡,乃相謂曰:「吾計且窮矣。若春木旺,則脾土必重傷。」先君子憂之。
Detlef Roth performs "Der Vogelfänger bin ich ja"

29歲時,脾臟有毛病。症狀是食物吃下去不能消化,我因此節制飲食,後來吃得愈來愈少,幾乎到了廢食不吃的地步。我的精神愈來愈衰頹不振,身形也顯得愈來愈憔悴,醫生說:「這可是癆病呢!」便用補藥來補;結果病發作得更厲害,補藥也愈加愈重。
快到年終的時候,醫生說:「我已經想不出辦法了,到了明年春天,肝臟變得旺盛,脾臟一定會受重傷。」
注:今文經認為,心火、肝木、脾土、肺金、腎水。李東陽文章指出將脾臟以土代表,稱為脾土,是用今文經的說法,因此春木的木應該是指肝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會有老醫孫景祥氏來視,曰:「及春而解。」予怪問之,孫曰:「病在心火,故得木而解。彼謂脾病者,不揣其本故也。子無乃有憂鬱之心乎?」
予爽然曰:「嘻,是也。」蓋是時予屢有妻及弟之喪,悲愴交集,積歲而病,累月而憊,非唯醫不能識,而予亦忘之矣。於是括舊藥盡焚之,悉聽其所為。三日而一藥,藥不過四五劑,及春而果差。
這時剛好有個老醫生孫景祥先生來看病,他說:「你的身體到春天就好了」我感到奇怪便問他,他說:「你的病源是心臟不強健(心火),所以只要肝臟(木)旺盛病痛就會消失。那位醫生當作脾病來醫治,沒有抓到病徵的根源。你最近有什麼悲傷的心事嗎?」
我恍然大悟說:「是啊!確實是這樣啊!」那段時間我連續碰上妻子和弟弟的喪亡,內心悲傷痛苦不已,積年累月下去而生病疲憊。但是那個醫生沒有發現這個問題,我自己也忽略了。
瞭解病因之後,隨即收集所有的舊藥全燒掉,完全聽從孫景祥醫生的診治,三天服一劑藥,不過四五劑,到了春天病果然好了。
因嘆曰:醫不能識病,而欲拯人之危,難矣哉!又嘆曰:世之徇名遺實,以軀命托之庸人之手者,亦豈少哉!鄉不此醫之值,而徒託諸所謂命醫,不當補而補,至于憊而莫之悟也。因錄以自戒。
我因此感慨:醫生不懂病理,要想解救病情危急的人,是很難的!
我又感嘆:這世界上人崇尚名醫,不重視醫生實力,因此將性命交到庸醫手上的人真不少!當初如果不是遇到那名老醫生,只相信所謂的名醫,不應該補身體而補身體,一定會弄得筋疲力盡還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我因此寫下這段經驗警戒自己。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