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青年人的生活

歌德啟10
Beethoven - Quintet in E flat for piano and winds, Op. 16 (2/2)
李鈞震11.5.2008
1.     歷史學家的義務是,區別真實與虛偽,確實與不確實,曖昧與否認
2.     大多數的青年,已經完全適應時代的潮流而無法自拔了。於是,我不斷地想促使別人注意的動作,就是給予他們每人一個槳,並不是為了讓他們順從海浪的反覆無常,而是為了讓他們依自己的見識及意志與海浪搏鬥。
3.     我同情法國革命,我不贊成專制政治,我確信任何的革命過程中,國民是無辜的,政府才是有罪的。政府如果能做到經常性地公正,經常性地覺悟順應國民的意願,適時地改善,國民必然不會強行抵抗,更不會發起全民革命。
4.     我非常喜歡期待未來的所有改善。但是,一切的暴力事件、出乎意料的事件,卻完全違反本性,因為那是不自然的。三月種了玫瑰,要等到六月玫瑰花才能帶著濃郁的香味怒放,那是無比的幸福,但是,如果無法耐心等待最後一刻的人,最好還是去溫室看看現成的玫瑰花就好了。
5.     氣宇恢宏的天才,一直想超越他自己的世紀
6.     人類如果不知道要不斷地求知、求進步,那我們全部都會因過去而生,因過去而毀滅。
7.     真理,違反我們的生物本性。真理,要求我們應該認識限制我們自己的東西;而錯誤,則諂媚我們,並告訴我們不會受任何限制。
8.     即使人們想試著反抗自然,但終究還是遵循自然的法則。即使人們想試著與自然對抗,但終究仍還是和自然相互配合地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