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乘桴浮於海

論語公冶長2
Les Passions - Montauban - Vivaldi
李鈞震2.02.2008
孔大師一一點名課堂上同學的表現,同學中,有人不服氣,問孔大師說:「你常常稱讚冉雍,可是,那個人做人做事或許抓得到重點,但是他不太會說話」。
冉雍聽了沒有回答。孔大師說:「幹嘛要口齒伶俐呢?老是用口才跟別人對抗,只會經常得罪人;人如果沒有抓到做人做事的『重點』,光靠嘴巴厲害沒有用
孔大師手揮向漆雕開,說:「你應該可以去作公務人員了。」
漆雕開說:「我對這件事情不夠有自信。孔子聽了很開心」。
為什麼呢?孔子應該覺得漆雕開那個人非常「了解自己」,雖然目前為止可能還沒有辦法完全「說到就做到」,但是了解自己的人,是最有前途的人,所以孔大師很開心。
孔大師接著說:學問、道理,如果沒有辦法完全印證、實驗或實現出來,那就應該出國考察、觀摩。如果我要出國考察,子路會跟我去嗎?
子路聽到,當場覺得好高興,孔大師說:子路武功、勇氣都比我厲害,可是,沒有別的長處了。哈哈!
子路不知心中做何感想。子路會想:「老師跟我開玩笑,我是文武全才」?還是覺得「被老師羞辱了,下次不來上課」?或者,子路想:「其實所有學生,老師最喜歡我,才會點名教我陪他出國玩,至於我有沒有學問道德,其實並不重要,總之,老師跟我最麻吉」?
孔大師的學生也有權貴,孟武伯是魯國的一位部長,他代替同學子路問孔子:「子路做人做事抓得到『重點』嗎?」
孔大師說:「我不知道耶!」
孟武伯又說:「老師怎麼可能不知道,趕快說!」
孔大師說:「子路那個人,擔任一個大國家的軍事後勤主管,應該還可以;是不是非常地專業,不確定。」
孟武伯又問:「冉求怎麼樣呢?」孔大師說:「冉求做個縣長還不錯;但,是不是所有的重點都能夠掌握呢?也還不知道。」
孟武伯又問:「那公西華怎麼樣?」
孔大師說:「他應該可以做外交官;但還不知道到底能掌握多少重點?」
孟武伯想挖角,不斷打聽到底各個同學的實力怎麼樣,孔大師認為這些人都非常有才華有能力,但是實務上到底能不能掌握到重點,要實際給他們機會去做才知道。
說到這裡,孔大師就對子貢說:「你老實說,你自己跟顏回比比看,誰比較厲害?」子貢說:「我哪敢跟顏回比,顏回可以舉一反十,老師講的道理,我如果可以多推測一步就不錯了」。
孔大師說:「你講得沒錯,你不如他,不只你不如他,我也不如他。」
【原文】
或曰:「雍(1)也仁而不佞(2)。」子曰:「焉用佞?人以口給(3),屢憎(4)於人。不知其仁(5),焉用佞?」 子使漆雕開仕。對曰:「吾斯之未能信(6)。」子說(7)。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8)。從我者,其由與?」子路聞之喜。子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9)。」孟武伯問:「子路仁乎?」子曰:「不知也。」又問。子曰:「由也,千乘之國,可使治其賦(10)也,不知其仁也。」「求也何如?」子曰:「求也,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為之宰(11)也,不知其仁也。」「赤也何如?」子曰:「赤也,束帶立於朝,可使與賓客言也,不知其仁也。」子謂子貢曰:「女與回也,孰愈(12)?」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知二。」子曰:「弗如(13)也,吾與女,弗如也。」
【解釋】
(1) 雍:姓冉,名仲弓
(2) 佞:伶牙俐齒
(3) 人以口給:用口才跟人家對抗,指打口水戰。禦,防禦,指應答。口給,口才。
(4) :可惡、討厭
(5) 不知其仁:不知道做事情的重點
(6) 信:自信、信用
(7) 說:喜悅
(8) 乘桴浮於海:坐竹筏航行於海上,意思是去國外看看。
(9) 無所取材:沒有別的長處了。材,長處。
(10)賦:兵,軍事糧草。
(11):管理之臣
(12)愈:勝
(13)弗如:不如、比不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