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祭神 如神在

論語八佾2
In the Bleak Midwinter
李鈞震1.22.2008
周禮的核心精神是:互相尊重,和平地競爭
孔大師表示:「一個成熟的人,不會隨意地跟人家爭奪什麼,如果要競爭也就像比賽運動射箭那樣,上台前互相鞠躬,相互尊重,比完了大家一起飲酒,這樣的競爭,才是一個成熟的競爭態度。」
這個時候,年輕學者子夏問孔大師,詩經有一句話說:「女孩子笑得很迷人,眼睛很漂亮,簡單素雅卻非常有魅力,這是什麼意思啊?」
孔大師說:「這是畫畫的時候,要把人物的特質,還原出來」。
子夏問說:「我們學習『禮』,也是要還原它的本質,凸顯它最基本的人權保障精神嗎?」
孔大師說:「你給我很大的啟發,你可以跟我一起組詩經讀書會,研究怎麼寫新詩。」
孔大師說:「夏朝的典章制度跟社會規範,我可以說一些,但是,杞國曾經是夏朝的古城,它現在的文化狀況,不足以驗證我所說的。殷商的典章制度與社會規範,我也能說一些,但是它的古城宋國的文化,也不夠證明我所說的。因為文化成果不夠充足的關係,如果很充足,我就能夠為它見證。」
「文化」是一個國家人民整體的表現,顯現出人民的知識水準以及道德精神狀態,文化發展程度高,它對後代的影響就會很大、很長久,而影響文化發展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國家的制度以及社會規範。獨裁國家運用法律、控制媒體,使百姓具有奴性;民主國家推崇憲法,保障人民的權利與自由,人民就會有獨立思考能力,生活上就能獨立自主、沒有依賴性。
Gloucester Cathedral Choir - In the Bleak Midwinter
孔大師說:「周禮當中,有祭天地的儀式,稱為『禘』,天子代表全體百姓,感謝上天,儀式非常隆重,天子必須代表百姓,以酒敬天、謝天,如果主祭者獻了酒以後,心裡就想:趕快要閃人了,整個儀式的氣氛就破壞掉了,就實在令人看不下去了。」
內心沒有真正的誠意,就「失禮」了,內心中根本沒有在乎憲法。凡事都要發自內心的誠懇才有意義,政治人物必須對「憲法」非常地敬重,那就是對人民起碼的尊重,對保障人權的根本原則,最起碼的敬重。動不動就違憲的政黨,內心是如何呢?
學生們問孔大師:「在祭天的時候,上帝會說什麼嗎?」
孔大師說:「我也不知道,但是,重視這個文化精神的人,他看天下所有的事情,都好像在手掌上這麼清楚明白。」
古代的禮,如同現代的憲法,它的核心精神是:為了人民的幸福不尊重「禮」,就等於忽視人民的基本權益
所以,在祭祀的時候,要誠心誠意地,彷彿神就在你面前,接受你的奉獻一樣。
孔大師說:「如果沒有好好參與這個祭典,或者是隨便應付,不如就不要祭拜。」
政治人物常說人民是頭家,那麼,審法案、公共行政、發言都要好像面對老闆那樣,很認真把事情快快做好,做出政績、仔細地向人民報告自己的執行狀況才對。政治人物說自己重視憲法,真的嗎?憲法條文二十四小時都在腦海裡浮現,這才教重視。
參考資料:
【原文】
子曰:「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子夏問曰:「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素以為絢兮。何謂也?」子曰:「繪事後素。」曰:「禮後乎?」子曰:「起予者商也!始可與言詩矣。」子曰:「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徵也。文獻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徵之矣。」子曰:「禘自既灌而往者,吾不欲觀之矣。」或問禘之說。子曰:「不知也。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與祭,如不祭。」

【解釋】
(1)君子無所「爭」:爭奪
(2)必也「射」乎:射箭
(3)揖讓而升,下而飲:上台前互相鞠躬,相互尊重,比完了大家一起飲酒,
(4)其爭也「君子」:有領導人的風範,指人格成熟
(5)素以為絢:簡單素雅卻非常有魅力
(6)繪事後素:各種繪畫技巧,最後都要回到最基本的目的。意思是,畫畫的時候,要把人物的特質,還原出來繪:繪畫。事:繁複的技巧。後:最終。素:最基本的道理。
(7)禮後乎:就像周禮所有的規定都有最終的目的,保障人民的生活。
(6)起予者商也:子夏,你給我很大的啟發。起:啟發。予:我。者:人。商:子夏。
(7)杞不足徵:杞國曾經是夏朝的古城,它現在的文化狀況,不足以驗證我所說的。徵:證明。
(8)文獻:文化成果,包含典章制度、社會規範、風俗習慣、科技、教育與典籍。
(9)禘自既灌而往者:祭祀儀式進行到祭酒的時候,就急著閃人。禘:周禮當中有祭天地的儀式,稱為『禘』,天子代表全體百姓,感謝上天。自:從時候。灌:祭酒。既灌:既然已經祭酒了。往者:走人。
(10)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指其掌:重視這個文化精神的人,他看天下所有的事情,都好像在手掌上這麼清楚明白。知:知道。其說者:他所說的(祭天地的儀式)其如示「諸」:就好像「這個」一樣。指其掌:孔子指自己的手。
(11)祭如在,祭神如神在:祭祀,心裡要真實地覺得神明就在面前,祭祀的時候,要誠心誠意地,彷彿神就在你面前接受你的奉獻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