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人之患在 好為人師

孟子啟迪100
離婁章句上   
Håkan Hardenberger J. Haydn Trompetenkonzert Yehudi Menuhin (1998)
孟子曰:「人之易其言也,無責耳矣」
孟夫子說:「一個領導人會經常推翻自己說過的話,這是缺乏責任感啊!」
孟子曰:「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孟夫子說:「大部分人的毛病是,喜歡指導別人(自以為是)。」

樂正子從於子敖之齊。樂正子見孟子。孟子曰:「子亦來見我乎?」
曰:「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樂正子跟著齊國的權貴子敖到齊國,然後樂正子來見孟子,孟夫子說:「你怎麼會來見我呢?」
樂正子說:「老師為什麼這樣說呢?」
曰:「子來幾日矣?」曰:「昔者。」
曰:「昔者,則我出此言也,不亦宜乎?」曰:「舍館未定。」
曰:「子聞之也,舍館定,然後求見長者乎?」曰:「克有罪。」
孟夫子說:「你來幾天了?」 
樂正子說:「昨天。」
孟夫子說:「既然是昨天到的,那我這樣說,不是剛好嗎?」
樂正子說:「昨天沒有來,是因為還沒有安頓好住宿的地方。」
孟夫子說:「你有聽說過,先確定好旅館,再去見面大師這樣的禮儀嗎?」
樂正子說:「那確實是我不好!」
孟子謂樂正子曰:「子之從於子敖來,徒餔啜也。我不意子學古之道,而以餔啜也。」
孟夫子對樂正子說:「你跟著子敖那種人,只是為了混口飯吃,我想不到你學了古聖先賢的道理,目的是為了混口飯吃啊?」
李鈞震:
1.        人們讀書、獲得學歷,目的是什麼?
2.        是為了工作?賺錢?混口飯吃?還是追隨獨裁者?馬英九、王建煊讀書的主要目的:跟隨獨裁者。
3.        依據孟夫子的意思,讀書的目的,是為了分辨誰是學術上大師級的人物,然後放棄一切自己的私人欲望,跟著大師來學習。
4.        其實每個時代的各學術領域,都有大師級的人物,沒有主動去跟隨大師來學習,是一種愚蠢;跟了大師學習,卻沒有放下自己的生物欲望,則是更加的愚蠢,將來必然成為社會敗類。
5.        人類為什麼會追隨獨裁者?主要目的有二:1.希望自己能雞犬升天,獲得權力地位。2.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變成獨裁者,獲得無上的權力地位。
6.        歷屆國民黨主席的主要人生目的有二:1.當總統兼黨主席,獲得權力地位。2.保護好黨產,以享用不盡的榮華富貴。
7.        獨裁者,都喜歡指導別人,享受「外行領導內行」的虛榮。
8.        中研院財經方面的學者,絕大多數缺乏社會經驗、缺乏白手起家的實務經驗、缺乏國際大企業CEO經驗,但是都喜歡指導別人,享受「外行領導內行」的虛榮。
9.        一個領導人會經常推翻自己說過的話,這是缺乏責任感啊!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有四:1.不夠博學多聞、2.專業素養不足,2.有不守信用的生活習慣,4. 習慣外行領導內行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