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唐雎不辱使命


《戰國策》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民之所欲,可在你心?)

【前言】秦王贏政即位17年,秦國消滅韓國,22又滅亡魏國,接著,野心勃勃的贏政用以地易地的藉口,要求魏的附庸國安陵交出土地。
秦王使人謂安陵君曰:「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
安陵君曰:「大王加惠,以大易小,甚善。雖然,受地於先生,願終守之,弗敢易。」秦王不說。 安陵君因使唐雎使於秦。
秦王派人對安陵君說:「我想拿五百里的土地來交換安陵的土地,安陵君可要答應我啊!」
安陵君說:「承蒙大王施給恩惠,拿大面積的土地來交換小小的安陵,真是一片好意。雖然這是一筆實惠的交易,但是我從祖先那裡繼承了這塊封地,願意終身守護它,不敢拿來交換。」
秦王聽了很不高興。安陵君因此派遣唐雎擔任特使到秦國。
秦王謂唐雎曰:「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不聽寡人,何也?且秦滅韓亡魏,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以君為長者,故不錯意也。
今吾以十倍之地請廣於君,而君逆寡人者,輕寡人與?」
唐雎對曰:「否,非若是也。安陵君受地於先生而守之,雖千里不敢易也,豈直五百里哉?」
秦王責問唐雎說:「我拿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的土地,安陵君卻拒絕我的好意,這是為什麼呢?再說,秦國已經消滅韓國和魏國,安陵君只有區區五十里的土地,卻能夠倖存到現在,這是因為我把安陵君當成長輩尊敬,才沒有滅了他的國家。
如今,我拿十倍的土地跟安陵君以地易地,擴大他的領土,他卻拒絕我的好意,這不是看不起我嗎?」
唐雎說:「不!並不是這樣的,安陵君繼承祖先傳來的土地,有責任守護它,即使用方圓千里的土地也不敢交換,何況只有方圓五百里呢?」
秦王曰王怫然怒,謂唐雎曰:「公亦嘗聞天子之怒乎?」
唐雎對曰:「臣未嘗聞也。」
秦王曰:「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
唐雎曰:「大王嘗聞布衣之怒乎?」
秦:「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頭搶地爾。」
The Final Battle(決戰)
秦王立刻變臉,怒氣沖沖地對唐雎說:「你聽過天子如何發怒嗎?」
唐雎說:「我沒聽說過。」
秦王說:「天子一發怒,會使上百萬人喪命,血流成河,遍及千里的土地。」
唐雎說:「大王聽說過平民百姓如何發怒嗎?」
秦王說:「平民百姓發怒,不過氣得扔掉帽子,打著赤腳,腦袋拚命磕頭、亂撞一番而已!」
唐雎曰:「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夫專諸之刺王僚也,彗星襲月;聶政之刺韓傀也,白虹貫日;要離之刺慶忌也,蒼鷹擊於殿上。
唐雎說:「這是平庸的人發怒的樣子,不是勇敢的社會菁英發怒的樣子。勇士專諸刺殺吳王的時候,專諸揮舞刀劍如雨,亂刀砍死吳王僚,就像滿天的慧星劃破夜空襲擊月亮;聶政刺殺韓國的丞相韓傀,他抽出的長劍刺穿韓傀的身體,就像一道白虹劃過天際,貫穿太陽;當要離刺殺慶忌的時候,他敏捷的身手就像一隻老鷹在殿堂上空搏鬥,沒有人攔得下他。
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懷怒未發,休祲降於天,與臣而將四矣。若士必怒,伏屍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縞素,今日是也。」挺劍而起。 
這三個人都是出身平民的社會菁英,他們鬱積的憤怒還沒發作,上天就降下吉凶的兆頭,現在加上我唐雎就是第四人了。
如果秦王真的要激怒社會菁英,那麼這裡馬上就會有兩個人喪命,秦王和我流下的鮮血將染紅五步之內的地板,全國人都要穿白衣戴孝,今天就在這裡解決吧!」說完,唐雎拔出寶劍做出預備攻擊的動作。
秦王色撓,長跪而謝之曰:「先生坐,何至於此!寡人諭矣,夫韓、魏滅亡,而安陵以五十里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秦王嚇得臉色發白,挺直上身跪著向唐雎說:「先生請坐下來,哪裡需要鬧到這樣的地步呢!我現在明白了,韓國、魏國滅亡,但是安陵君只有五十里的土地卻還倖存下來,最主要的原因是安陵君有你坐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