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人有自己的責任


金剛經的智慧10  
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長老須菩提問:一個學生如果發奮向學,想要成為 大智慧的人 ,要怎麼樣開始去 學習?
要如何控制好自己的心態 意志?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別的一些「個性」,它可能使我們在某些領域上的學習顯露天分。
同時也可能讓我們在某些領域的學習,顯得不容易開竅。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
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釋迦牟尼大師接著說:「以上這十種人,各有不同的學習風格跟界限,各都有優缺點。
但是不論哪一種特質的學生,我都有辦法教育他們、開發他們的潛能。
這樣講,好像所有的人我都有辦法造就。
但是說實在,人都有一些自己的責任。自己不努力突破的話,就沒有人可以突破學習障礙。
須菩提,我告訴你,一個學生,不管他的本質特性是甚麼,
如果學生有, 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就沒有辦法好好學習,( 我就沒有辦法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