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五十步笑百步


孟子啟迪4
梁惠王對孟軻先生說:「我對於國政,可以說完全盡心盡力了。河內地區,如果發生天災,我就叫他們遷村到河東,或者就把糧食送到河內;其他地方也是一樣。如果看其他國家的政府,沒有一個人比我還用心,但是很奇怪,鄰國的國力沒有減少,我的國家的國力也沒有增加,不知道為什麼?」
孟軻先生回答說:「王,常常研究戰爭,我就講個比喻。當戰鼓響起,指揮軍隊進攻時,雙方的刀槍已經接觸,那戰敗的一方,丟掉盔甲,拖著兵器就逃走了。有的人逃了一百步,然後停住,有的人逃了五十步,也停住;這逃了五十步的人,取笑逃了一百步的人,說他膽子太小,逃得比較快。王認為呢?」

梁惠王說:「當然不是這樣。逃五十步的,跟逃一百步得差不多,都是逃。」

孟軻先生說:「王,如果曉得這個「五十步笑百步」的道理,就 該知道你的國力不會比鄰國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